谷凤杰:“牛村”书记再使“牛劲”
2021-11-26 08: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聂伟 通讯员 张昊 张嘉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谷凤杰了解黄牛养殖情况。

  连线对象:谷凤杰(吉林省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书记、主任)

  11月6日下午,赴京参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颁奖仪式的谷凤杰回到村里,便一头扎进牛棚,和村班子成员一道研究“牛村”下一步的发展。

  1998年,镇领导动员谷凤杰的丈夫丁志华回村当书记,带领村民拔穷根。为了支持丈夫,谷凤杰毅然关掉经营红火的私房餐馆,跟着回了村。2010年5月,丁志华突发心脏病去世,乡亲们希望谷凤杰“继续带领大家奔富路。”

  接过村书记这副重担,谷凤杰闯出了黄牛养殖这条路。如今的三道河子村,95%以上的农户从事黄牛养殖,黄牛存栏3000头,年销售近千头,成为远近闻名的“牛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她上任之初的8000元增长到3.5万元。“带领村民拔穷根,是丈夫生前的最大心愿,如今我替他做到了。”说起往事,谷凤杰眼里闪着泪花。

  提起“牛产业”,谷凤杰有说不完的话。2015年,她在村里带头养起第一头黄牛,并自掏腰包送村民外出学技术,为30多户村民担保贷款200多万元。

  眼下,谷凤杰考虑得最多的是,“牛村”下一步该如何使“牛劲”?今年以来,谷凤杰经过调研,打算在农产品深加工、完善产业链上下苦功,“打算建一个小型屠宰场,打造自己的牛肉品牌,让农产品收益最大化。”

  不仅如此,在三道河子村的规划蓝图上,多元产业链不断延伸。利用紧邻亚光湖国家湿地公园优势,村里正在谋划打造“游湿地公园、观马兰花海、住草原帐篷、品三河美味”的特色旅游品牌,促进农旅融合、产业升级。

  谷凤杰观察到,随着村民兜里越来越有钱,也出现了农闲时喝酒、赌博,家庭邻里不和睦等不和谐现象。村党支部决定从“孝”字入手,涵养文明村风,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兴建“孝道文化墙”、创建“孝贤村”、开设“道德大讲堂”……

  最让乡亲们津津乐道的是,村里不久前为几对老年夫妇举办的金婚庆典,“穿的那衣服,坐的那车,那盛况,啧啧啧……儿孙们都眼红呢!”村民刘桂新笑得合不拢嘴。“我们就是要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群众尊老爱幼、懂礼守仪,实现乡村善治,让村民的笑容越来越灿烂……”谷凤杰说。

  受谷凤杰的影响和感染,她的女儿丁淇也关掉了自己在城里的多家门店,和丈夫一起回村开了一家农业公司,拓宽农产品销路,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岗位。

  像丁淇这样,回村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年轻人回来了,事业就有盼头了。”谷凤杰感慨道。11月中旬,得知辽宁大连发生新冠疫情后,谷凤杰委派村里优秀青年代表赶到大连,向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爱心物资。“让年轻人去,就是要让他们明白,当好村干部要懂得感恩和奉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