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永政:扩大基层党建“朋友圈”
2021-12-03 10: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慧 通讯员 刘李源 苗竹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程永政向客商介绍汊河镇区位优势。

  连线对象:程永政(安徽省来安县汊河镇党委书记)

  11月22日下午两点,程永政从镇政府出发,赶往4公里之外的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接待来这里考察投资环境的南京客商。

  来安县汊河镇位于安徽省东部,距离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仅13.5公里。“过了这座桥,对面就是江苏南京。”站在汊河大桥的桥头,程永政细数汊河镇的发展优势。

  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汊河镇凭借区位优势,迎来了事业的发展“风口”。程永政介绍,他们与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盘城街道签署了“党建引领,一体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起两地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毗邻地区镇(街道)党委、村居党组织多层次的合作体系,在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方面联防联治、共建共享,把巡逻管控、交通管理向对方辖区各延伸一公里。

  “林语城小区内有居民违规搭建养殖家禽,影响周边居民,多次调解问题未得到解决。”送走考察客商后,程永政接到了网格员反馈的信息。半小时后,他召集综合执法局、社区、物业等相关负责人现场调解,当事人最终同意将家禽处理掉。

  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社会治理也面临新的挑战。程永政多次率队赴江北新区学习取经,在全镇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综合考虑地域特征、人口密度、企业分布等情况,将全镇细分为64个社区网格、54个农村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87人,明确其信息采集、网格巡查、政策宣传、矛盾调解、为民服务、协同管理等6项职责。同时,建成汊河镇网格化社会治理智慧云图,打造“网格通”APP,通过科技手段,将公安、城管、农业农村、交通等职能部门纳入网格,实时显示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动态数据,实现可视化的数据应用。

  “网格员通过手机APP将发现问题上传至平台,平台立即展开核实立案、指挥派遣、处理反馈、核查结案全链条流程,实现一次采集上报、一次处理到位。”程永政介绍,网格能处理的事项,第一时间在网格内解决;不能解决的,由平台统筹安排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分流,网上交办;最棘手的问题,则由镇主要负责人牵头处理,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全网联动”。目前,全镇经由“网格通”APP上报信息532条,及时处置率达91.5%。

  依托稳定的营商环境,汊河镇吸引了众多企业投资兴业,目前全镇共有工业企业4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家。2020年,汊河镇实现招商引资3亿元,财政收入1.63亿元,先后获评全国特色小镇、“安徽经济实力百强镇”第五名。

  “‘毗邻党建’是区域党建内涵外延的拓展,是我们扩大党建‘朋友圈’的创新举措。”程永政表示,接下来要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到江北新区观摩学习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和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充分发挥“毗邻党建”优势,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推动汊河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