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老百姓的“贴心小妮儿”
2021-12-09 10:58: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晓妮 女,汉族,33岁,中共党员,安徽省阜南县龙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我叫刘晓妮,生长于皖北一个偏僻的小村庄,2011年大学毕业后被聘为安徽省第四批大学生村官。聘用期满,我放弃已考取的银行工作,通过省考成为一名普通的乡镇公务员,在蒙洼蓄洪区最下游的郜台乡坚守了近七年,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在深度贫困地区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但第一次走进庄台时,我还是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昏暗拥挤的房屋,污水横流的地面,“一线天”的通道,四处堆放的垃圾、柴草垛,我的心一下凉了半截。但想起工作的初心,要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善家乡人民的生活面貌,天性乐观的我打起了精神,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下村带着我啊”是我跟每个站所都打过的招呼。我总是主动要求到村里去,很快每个庄台的路都摸得清清楚楚,全乡各个村的工作也越来越熟悉。

  2016年3月,因工作表现突出,我被推选为乡党委委员。在进班子的第二天就主动申请包保全乡唯一一个深度贫困村宁台村。起初,村里的干部群众对我不信任,以为这个瘦弱的“小丫头”就是来装装样子,我决定用实际行动来改变大家的看法。

  两年来,我用耐心把村里的“难缠户”变成了调解员,以身作则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把柳编产业引到村里的车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鼓励因残致贫的潘光俊发展蛋鸡养殖产业,帮助他顺利渡过2020年的疫情、汛情……宁台村也从落后村变成了乡里的工作先进村,村里人对我的称呼也变成了“妹子”“侄女”“孙女”。

  在我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郜台乡高标准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了四个贫困村出列,一个挂牌督战村摘牌,2554户7454人脱贫。我也荣获了阜阳市脱贫攻坚“最美帮扶人”称号,作为典型代表在全市表彰大会上交流发言。

  2020年7月,汛期进入关键阶段,淮河上游雨大水急,水位节节攀升。7月19日晚上8点接到上级命令,要求7个小时内把蓄洪区内所有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我负责的曹台村仅3处单堤段就长达2公里,需要转移安置的农户有26户60人,时间紧任务重。我拎着喇叭反复排查、宣传、督促,穿着胶鞋在坝底来回穿梭。经过紧张的7个小时,完成自己责任段工作的同时,还协助其他同事把全乡289户807人全部按时转移到安全庄台。

  闸门抬起,洪水围台。蓄洪后的民生保障、圩堤安全、卫生消杀、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道路清障……工作和问题像洪水一样向我涌来。蓄洪的前四天,我一共只在车里睡了8个小时。蓄洪的30余天里,我始终坚守在一线。洪水退去后,来不及停歇,我又全身心投入到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和重建工作中去。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郜台乡工作期间,作为班子里最年轻的同志,每当有重大挑战时我都主动靠前担当。身边的同事都说,我这充满能量的干劲儿深深感染了他们,他们也越干越有劲。

  很多群众喜欢喊我“小妮儿”。在我们这里,“小妮儿”是对女孩的昵称,这个亲昵的称呼代表着群众对我的疼爱和认可。站在群众的立场说群众的话,说话不说空话,说的话从来不落空,这是赢得群众信任的最大法宝。

  2021年5月,因工作需要,我转任阜南县龙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新的环境,新的岗位,新的角色,工作变得更加繁忙,然而永远不变的是那颗做老百姓的“贴心小妮儿”的赤诚之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