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2021-12-03 10: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文竹(左一)在巡边。

  连线对象:文竹(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党委书记)

  日前,当记者致电文竹的时候,她正在例行巡边,发来的照片上,四周全是皑皑白雪,“我们镇沿江三个村,共有173公里长的边境线,巡边每个月少则一次,多则七八次,能坐船的时候坐船,现在上冻了,就在江面上步行巡边。”

  北极镇位处我国最北端,当前最低温度接近零下30度,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北极”。在这个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5度的边疆小镇,年轻的文竹像一株翠竹扎根8年,从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为镇党委书记。

  今年6月底,文竹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对此她连说两个“无比”,“无比光荣、无比自豪。”

  在北极镇,文竹有好几个名字,除了“文书记”,还有“文闺女”、“小同志”,“很喜欢他们这么叫我,这代表群众对我的认可。”文竹说。

  2013年8月,文竹从牡丹江师范学院毕业后,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来到北极镇洛古河村担任书记助理。

  洛古河村地处黑龙江源头,距漠河城90多公里,离北极镇政府50多公里,交通闭塞,遇到大雪封山,村子便与外界隔绝。全村只有47户、84人。到村后,文竹一个人住在村委会,房间窗帘都没有,玻璃上糊着报纸,两周不到她就瘦了10斤。可她没有退缩,顽强地在村里扎下了根,练就了基层工作的“十八般武艺”。2017年,北极镇设立流动党员驿站,文竹被任命为站长,所有来到这里的党员,都可以找到党组织,感受北极红色文化,丰富党建知识。截至去年末,流动党员驿站共有1.5万名党员报到登记,开设微党课310次,逐渐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党建品牌。

  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后,文竹想得更长远。她致力于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能吃、能看、能品”的北极旅游产业链:吃最北瓜果,发展农家庭院经济,让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观光农业转变;看最美花海,种植寒地玫瑰、金莲花,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品最美风光,让游客感受自然景观、人文特色和边境党建。

  “今年我们规划了一村一品一街一品模式,新建一个主题花海,将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游客在此可以‘找北赏花’。还将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种植中草药,为农民闯出一条致富新路。”文竹踌躇满志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