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有:做强里子 打响牌子
2021-11-26 08: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通讯员 钱佳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柳有(左)在园区了解芹菜种植情况。

  连线对象:柳有(宁夏银川市永宁县胜利乡党委书记)

  今年的金秋采摘节,宁夏永宁县胜利乡八渠村地头的大青葡萄一斤卖到10块钱,比去年涨了2块多,这让乡党委书记柳有心中更有了底气。

  自6月由乡长转任乡党委书记以来,柳有就将全乡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印”在了心底。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线上线下发力,才能让“瓜果之乡”四季飘香、香飘万里。

  位于永宁县西北部的胜利乡,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这里有三大干渠灌溉,高速路、国道贯穿全乡,靠着村民零散种植,渐渐形成了葡萄、山药、红薯等农产品种植带,打出了“瓜果之乡”的名气。“但大多还是提篮小卖,没有形成品牌。”柳有深知“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道理。“做强里子,打响牌子”,让特色果蔬种植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事业,成了柳有工作的着力点。

  八渠村离乡政府最近,柳有骑辆摩托,一脚油门便到。村民们依托沙壤土透气性好的特点,种植的大青葡萄,皮薄汁多肉紧实、不打农药无公害。种植大户对前来走访的柳有说:“口碑还行,就是一遇上名牌冲击,就卖不上价。”

  “品牌建设,必须由政府牵头。”柳有积极奔走,争取到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在八渠村布局“百亩大青葡萄基地”,实行标准化、科学化种植,统筹经营,精准管理。这个秋天的采摘节,规模种植效应初现,银川,吴忠等地的自驾游客纷纷慕名来地头尝鲜,大青葡萄的价格一路上涨,有一位种植户一天的收入就近万元。

  八渠村的采摘节刚落幕,胜利乡最西边的烽火村又是一派忙碌,村民们热火朝天地收获着板栗、红薯,一袋袋装车运出。

  在乡党委布局下,烽火村结合土质特点,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种植板栗、山药、红薯,仅山药种植面积就达4000亩。以往,这些农产品主要以批发和零售为主。柳有发现,由于过于依赖中间商贩,不仅价格上不去,还会造成积压。为突破困局,“烽火计划”应运而生。

  借着今年“阅宁夏鉴优品”电商节之机,胜利乡让烽火村这波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不仅与多家大超市实现“农超对接”,还成功将产品直接“送”入宁夏新百连超及相关平台,短短一周时间,带动村民销售农副产品30余万元。

  看着烽火村的喜人成绩单,柳有干劲十足,打算发挥好新任村“两委”中年轻人的特长,让更多村民了解电商、接纳电商、从事电商,持续拓宽农产品销路,推动特色产业升级,让村集体经济走向新的高地。

  最近,他每周都会到村集体项目现场,组织各村书记“观摩拉练”。谋划着整合现有大青葡萄、西瓜、山药等特色产业,连点成片、串珠成链,开拓品牌生态农业休闲游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