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俊男:既然选择回村,就得干一番事业
2023-01-06 16:23: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羊四村是坐落在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黄骅市羊三木乡的一个小村,总人口844人,回族群众占95%以上,是典型的民族村。2021年,面对新一轮换届,我们村的老支书因为超龄不能续任,大学毕业选择回乡的我,作为村里最年轻的党员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万俊男(中)在村党史馆为大家讲党史。

  上任伊始恰逢建党百年,为了以党史学习教育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我把原先的村委会杂物间建成黄骅市首个村级党史馆,馆内陈列的毛主席像章、荣誉奖章、党报党刊、老革命物件等百余件展品,全部来自群众捐赠。开馆以来,累计举办各类党史学习教育100余场次,超1.5万余人次“打卡”参观,很多村民更是将其作为接待亲朋好友的重要一站。 农村工作面广、量大、事杂,根据村内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把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作为工作目标,探索推出了“党建+全科网格化”管理村庄的模式,通过“随时发现、及时反馈、快速处理”,我积极协调翻修了1.5公里村路,新搭建12个下水井,消除了38处安全隐患。2022年初,我又推出了“羊四村线上村务”小程序,不仅晒出了村里的每一笔开支,村民还可以线上预约办事、咨询评议、实时查询和举报监督,做到了村务内容、工作流程、办事结果的全面公开。 工作之余,我的一大乐趣就是从读书看报中开阔眼界,特别是《乡村干部报》“村级集体经济看亮点”“村上良品我代言”等专栏,介绍了一些偏远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的成功案例,令我备受鼓舞,从中也更坚定了我想在村里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去年,我通过村里合作社把村民2000亩地统一流转,整体外包给一个大型粮食合作社,每亩流转费从400元增至700元,大幅增加了村民收入。目前,村集体收入已突破100万元,充实了村集体和村民的“钱袋子”,又促进了本村粮食稳定提产。 眼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我们充分发挥村里人少地广的独特优势,正在规划引进温氏集团总投资3亿元、占地1000余亩的高标准肉鸡养殖基地,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5万元,让村民生活越来越有品质。 目前困扰我的是因村里的房屋受限,村民的休闲娱乐场所暂缺,不能完全满足大家的精神文化需求。新的一年,我准备重新规划党群服务中心,加强村民活动中心投入,继续扩大招商引资、增加村集体收入,切实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既然选择了回村,就得干一番事业。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认准心中的目标,走好脚下的路,以年轻人独有的青春朝气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力量!

  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黄骅市羊三木乡羊四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万俊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