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翁牛特旗:加快党建引领“三变改革”步伐
2023-01-13 09: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对翁牛特旗来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就要高举党建引领旗帜,推动人才、资源、治理向农牧业产业集聚。

  激励担当,融汇带富合力。围绕村情实际,统筹嘎查村产业发展和干部能力发挥两个需要,一村一策搭建驻村干部选派平台,提升驻村岗位匹配度。实施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对驻村干部采取“老带新”“多帮一”,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制定激励措施,对一线干部实行差异化考核管理和绩效激励,建立容错纠错和关心关爱工作机制。

  党建驱动,舞活产业龙头。加快党建引领“三变改革”步伐,大力推进“村社一体”发展,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土地股份、劳务股份、置业股份、旅游股份、股份经济的“1+5”组织架构,推动资产、资源和权益集约集聚,集中力量发展现代农牧业,带动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稳步提升。跨区域、跨条块组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充分整合联建行业部门、乡镇党委、嘎查村党组织资源力量,围绕农牧业产业链上下游规划产业发展片区,形成优势农牧业产业发展集群,打造“拳头品牌”。

  激发动力,打造善治乡村。全域推行党员群众积分制管理,建立基础、激励、机动、否决“四位一体”党员群众积分项目体系,一月一打分、一季一评议,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新的一年开启,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祝愿伟大祖国广袤的田野欣欣向荣,乡村干部报越办越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