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雁山区柘木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 防“溺”于未然
2021-08-19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现在正值暑假,同志们千万不能松懈,请大家严格按照防溺水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8月11日上午,广西雁山区柘木镇党委书记刘萍萍正在会议室与镇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防溺水专干,研讨部署防溺水工作。

  为进一步筑牢防溺水安全堤,确保镇内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自进入暑假以来,柘木镇坚持党建引领、疏堵并举,做到闻“溺”而动,防“溺”于未然。

  党旗迎“风”飘,宣传“不打烊”

  “请家长们看好自己的小孩,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每天,柘木镇的镇村两级干部都会开着防溺水宣传车队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沿着村内各干道、水域、人流密集区进行防溺水宣传工作,车上迎风飘扬的党旗格外显眼。

  进入8月,高温天气持续,酷暑难耐,家长和孩子们忍不住想下水“跃跃欲试”。为紧绷防溺水安全弦,克服家长、孩子们麻痹大意思想,柘木镇在原本村村响、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上门发公开信、贴标语、挂横幅等方式基础上,在江边重点水域增设大喇叭。同时,组建了5支防溺水宣传车队,宣传车队在村组公路、人流密集区、重点水域开展宣传巡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井字形宣传网。

  为确保思想不松懈、意识不麻痹,各村(社区)宣传车队纷纷在车上升起了党旗督战,喊出了“严防溺水、守护生命”的嘹亮口号,一面面党旗就是一座座防溺水堡垒,绷紧着大家意识弦,让防“溺”线牢不可破。

  截至目前,柘木镇通过多样化宣传方式,悬挂横幅200余条,村村响大喇叭在重点时段不间断播放防溺水提醒,发放公开信4000余份,出动宣传车200余车次,微信推送10篇,做到了防“溺”知识人人皆知,防“溺”之音家喻户晓。在沿的3个村,设立应急救生箱、应急救生筏,备足备实防汛物资、救生器材。

  党员闻“溺”动,巡查“不歇脚”

  “小朋友们快点上来,不准游泳,喇叭天天喊,我们天天讲,你们怎么就是不听劝呢”,8月12日下午,柘木镇柘木村的党员突击队队员正在油麻滩上扯开嗓门大声喊,劝离下水游泳的大人和小孩。

  自进入暑假以来,柘木镇迅速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责任的同时,要求各村党组织在防汛、防溺水工作中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动员全镇150多名党员参与防溺水巡查宣传工作,组建25支“党员突击队”、设立10个“党员责任岗”。他们昼夜忙碌、分班值守、坚守岗位、高度负责,构筑了防汛、防溺水工作的一道“红色堤坝”,形成了漓江岸边一抹流动的风景线,深受群众赞誉和好评。

  入夏以来柘木镇的16支“党员突击队”累计巡查500余次,其中各村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防汛、防溺水值班97人次,参与率达100%,先后排查各类隐患20余起,制止下水游泳100余起,劝离800余人次。柘木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形成了以支部为纵,党员、志愿者、巡逻队为横的“井字形”防溺安全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