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8村民紧急大转移
2021-07-27 10:01: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张培奇 王帅杰 范亚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23日,在河南省内黄县田氏镇中学,工作人员正在给豆公镇转移过来的村民发放晚餐。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安阳市普降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7月17日8时至22日20时,安阳市平均降水量达412.9毫米。随着持续性强降水,安阳境内的漳河、卫河、安阳河、汤河、淅河、露水河等河道都出现明显的洪水过程。

  7月21日18时,面对水位快速上涨的河道以及汹涌而过的洪水,安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启用广润坡蓄滞洪区。

  安阳市内黄县豆公镇,一个以万亩桃园而闻名的农业乡镇,被卫河、汤河、安阳河三河环抱,20个行政村中就有15个在广润坡蓄滞洪区。

  撤离

  7月21日,豆公镇已是下了几天雨。原本清澈见底、缓缓流动的河流,变成波涛汹涌的“怒江”。

  “当晚6时,市里下发启动广润坡蓄滞洪区的指令,并要求及时做好蓄滞洪区内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县委书记王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明强及其他县领导随即来到豆公镇召开防汛调度会,现场指挥调度防汛工作。王辉要求,雨情就是命令,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员干部要站在最前沿、冲在第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当好群众的主心骨,稳妥做好群众转移工作,确保安置群众转得安心、走得放心、住得舒心。接到指令后,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立即启动广润坡滞洪区运用预案。”豆公镇党委书记宋琼涛回忆道,“全镇上下成立了5个应急小组、16个党员先锋队。全镇党员干部明确分工,实行责任到人;各村干部划片包组,实行网格化管理。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在一线,领导在现场指挥。”

  7月23日,记者来到豆公镇南街村,除了几位把守关卡、巡逻的镇村干部外,整个村庄空无一人。在南街村村口,村党支部书记康民堂正在接电话:“你放心,家里一切都好,我们在村里一直来回巡逻,还有警车呢,你们安心在那儿住着,啥时候通知可以回家,我们马上就会接你们回来。”说起21日当晚的情形,康民堂还是十分激动:“21日晚上正在家里时接到镇领导的电话,紧急通知我们村要求转移群众。接完电话我便打开大喇叭,广播通知村民准备转移,并一再叮嘱他们人出去就行,千万不要再收拾东西。然后逐个跟村干部联系,通知他们赶紧去村委会集合。”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村民聚集到村委会门前。救援人员背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医护人员推着病人、村民携妻抱子……晚上10点,村委会门口已经汇集了400多位村民。

  那么多人聚集在这儿,人声嘈杂。因为事发紧急,村民出来的时候都是一片惶恐,还有很多村民不情愿转移。康民堂拿着扩音器喊:“大家安心转移,村里有咱公安干警、党员干部守着,大家放心。”说完,现场便慢慢平静下来了。

  随着部分村民自行驾车离开投亲靠友,剩余的村民在雨中静静等待转移车辆的到来。晚上10点半,10辆大巴到达南街村。在党员干部的组织下,400多位村民井然有序地登上大巴,随即赶往隔壁田氏镇的安置点。

  当晚,王辉、刘明强分别带领相关县、镇干部冒着大雨来到转移村庄,王辉到前神标村和北街村现场查看村内群众转移及河道水位上涨情况,详细了解目前群众转移安置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表示县委、县政府将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立即解决。刘明强现场调度,安排部署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随即,交通运输部门协调公交车辆、公安部门维持秩序、应急管理部门综合协调,镇村两级干部两人一组沿着不同街道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县领导则联系附近村镇协调安置事项。

  截至当晚12点,全县共调集100辆大巴,动员1800名干部群众,连续奋战5小时,将15个村庄22628人成功转移到高堤乡、东庄镇、张龙乡、田氏镇等安置点。

  村民安全转移,但是党员干部的任务却没有结束。再次逐家逐户排查可能滞留的群众、巡查河道、查看水位、疏通堵塞的沟渠……雨未停、人不歇,全镇党员干部一直奋战到第二天天明。

  安置

  7月23日,记者来到田氏镇中学——豆公镇转移到田氏镇的村民安置点,恰巧遇见工作人员正在给排队的村民发放晚饭:一份米粥、一碗熬菜和两个馒头。田氏镇副镇长邢俊民介绍:“吃完饭还有桃子。晚上要是饿了,安置点已经备好了矿泉水、热水、泡面、火腿肠和面包,保证所有村民都不会饿着。”

  走进村民临时居住的宿舍,头顶传来阵阵凉风——风扇在不停地旋转,只见床上一张床垫、一条夏凉被,床下有一箱牛奶、一箱桃子。70多岁的豆公镇西街村村民杨素珍拉着记者的手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在这儿的生活很好,各方面都很满意。一日三餐准备得很可口,早上是包子和粥,中午炒饼、炒菜和鸡蛋汤,晚上是米粥和熬菜。”

  当天,豆公镇纪委书记段喜娟正在安置点忙着安抚村民,提起田氏镇给予的帮助,段喜娟充满感激之情:“安置点的伙食是田氏镇政府食堂提供的,人家师傅做完早饭做午饭,午饭过后就得准备晚饭,一刻也不得闲,330多人的饭,得从早忙到晚。除了提供食宿,他们还准备了医务室、救护车、文化娱乐设施。村民在这儿可以听听戏、看看电影,小孩可以看动画片。幸亏有他们的帮助,村民在这儿很稳定。”

  据了解,随着时间推移,部分投亲靠友的村民开始陆陆续续来到安置点,安置点的压力日益增加。邢俊民说:“保障压力再大,也要让来到安置点的村民吃得饱、住得好。豆公镇的村民为了准备泄洪已经牺牲了很多,我们作为基层政府给他们提供些食宿,是我们应该做的。”

  7月23至24日,即使连续两天的晴朗天气,但由于卫河、安阳河、汤河上游水流的压力,豆公镇面临的压力依旧很大。其间,汤河河水曾一度上涨到与堤坝持平。

  7月23日,记者在汤河堤坝上见到眼睛布满血丝的元村党支部书记康国学,身上一道道划痕,脚上的鞋子沾满了泥土,衣服被汗水浸湿。连日以来,严重体力透支和长期在大堤上站立,让他走路有些吃力,但他始终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不知疲倦地转移群众、入户排查、巩固大堤、处置险情。连日来,正是因为有几百位像康国学一样的党员干部,村民的家园才没有受到洪水的侵害。

  连日来,宋琼涛每天都要带队到3条河流巡查多次,查看水位情况、协调防汛物资、鼓舞干群士气。他说:“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党员干部作为老百姓的主心骨,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只要党员干部冲在前,后方的老百姓就心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