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平怀村:驻村工作队多举措让村民乐起来、让年味浓起来
2023-01-18 16: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春将至,平怀村——一个位于南疆壮汉瑶三民族融合发展的特色村,一个全村71%劳动力参与种桑养蚕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在辛勤劳作一年后迎来了丰收的甜蜜。为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让各族村民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广西凌云平怀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喜迎新春主题活动,让年味在欢腾中慢慢沸腾了起来。

  入户走访送温暖,帮扶慰问暖民心

  “感谢党的政策好,帮助扶持得民心!不但让我患病的岳父享受到了低保政策,还为我提供了公益性岗位,逢年过节也常来看望慰问我们,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壮族脱贫户劳兴爽对前来慰问的驻村工作队员感慨道。

  平怀村驻村工作队早早谋划了“关心送到家,暖心过春节”喜迎新春主题活动,对全村生活困难群众和老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每到一户,驻村工作队员都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贴心送上棉衣、棉被、大米、花生油等物品以及新春的美好祝福,与慰问对象共同打扫房屋、张贴对联。通过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的年货储备变足了,新春的幸福感也更足了。

  墨香进村送祝福,欢聚一堂全家福

  新春佳节,喜气洋洋的对联必不可少,欢聚一堂的喜悦值得珍藏。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群众记录下美好的时刻,平怀村驻村工作队邀请凌云县文联等单位共同举办“凌云翰墨飘香添年味,平怀群众把福带回家”喜迎新春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一片喜气洋洋,县书法协会、县摄影协会的艺术家们免费为群众写春联、拍全家福,县图书馆免费为群众送上各类书籍。一对对精致的春联满载着节日的祝福铺在广场上汇成红色的海洋,一张张大红纸上的“福”字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一幅幅温馨的全家福定格了流淌岁月里团圆的美好瞬间。“书法老师为我写了‘依桑而建家园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对联,书法苍劲有力,这个活动特别喜庆!”村民陈彩生高兴地分享道。

  家家户户分年鱼,欢欢喜喜过大年

  鱼是新春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象征着平稳、喜庆和繁荣,寓意着对来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去年,平怀村水塘放养了一批草鱼、鲤鱼、白鲢鱼、胖头鱼等鱼种,经过一年的自然生长正肥美味鲜。为丰富群众春节的菜篮子,给群众送去舌尖上的美味,以及其中蕴含的美好祝福,平怀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家家户户分年鱼,欢欢喜喜过大年”喜迎新春主题活动。活动开始后,水塘周围一片热闹非凡,党员干部带头在水塘内捞鱼,群众站满水塘四周随时准备帮忙,被围拢的鱼扑腾到水面泛起阵阵粼光。经过一上午的捕捞,捕获的鱼已堆满了村部的同心广场。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每家每户都派出代表前来免费领取年鱼。“听说吃鱼能变聪明,我家2个小孩,刚好分到2条年鱼,希望他们兔年都能学业有成。”瑶族村民黄秀小说道。平怀村内回荡着丰收的欢声笑语。

  平怀村驻村工作队通过举办一系列喜迎新春主题活动,充分激活了群众关于春节的文化基因,让浓浓的年味在平怀村内重新弥漫开来。

  (作者:李邦;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驻平怀村驻村工作队员)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