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均突破80万元,济南高新区“六个坚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23-01-18 14: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立足点,以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关键,聚力“六个坚持”,系统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全区村均年收入从2020年不足46万元,到2022年突破80万元,实现三年三大步。

  坚持组织推动,科学规划布局。济南高新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入党工委、管委会重要议事日程,连续三年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编制《济南高新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明确以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发挥区位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突出“双好双强”标准,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人员进班子、任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成员中,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等致富带富能力较强的优秀人才占比分别达到59.2%、42.5%,村级班子整体功能实现明显提升。三年来,全区147个行政村“两委”班子,实施各类发展建设项目1300余件,其中产业项目327件、基础设施项目421件、治理服务项目426件、其他项目127件,累计整合利用各类资金1.6亿元,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坚持区域联动,抱团发展开局。适应农村社会结构、产业形态、区域格局发展变化,济南高新区积极推动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人文相亲的村庄融合联动,着力塑造片区化、抱团式乡村振兴格局。三年来,因地制宜组建“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15个,高标准打造“稻香河岸”、“鹊山印象”等“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示范片区5个,充分发挥了资源联配、项目联建、品牌联创作用,有效推动相关村庄从物理聚合到发展融合。2022年,立足全区近半数村庄拆迁安置实际,制定出台《济南高新区农村回迁安置区党建引领融合发展工作方案》,通过推动组织、队伍、机制、阵地、服务、网格6个融合,有效打破同一安置区内不同村庄之间的管理服务壁垒,初步实现农村回迁安置区一体化领导、亲情化管理、规范化运转、标准化建设、人性化保障、精细化治理,显著增强了片区内村庄抱团发展能力。2022年,全区13个农村回迁安置区集体经济规模迈上新台阶,年收入全部达到200万元以上,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成效进一步提升。

  坚持资源驱动,要素支撑立局。三年来,济南高新区持续深入实施“清理规范三资、发展集体经济”行动,坚持分类处置、敢于动真碰硬,强化“三资”监管、用活集体资源,累计收回土地2306亩,清理不规范合同1422份,清缴各类欠款1945.2万元,村均直接增收12.2万元。遥墙街道王家庄村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承诺规范使用集体“三资”,带头承诺及时足额上缴承包费,带头主动申报使用村级资产资源情况,一举收回被占10余年之久的村“两委”办公场所,迅速树立起清风正气,赢得了群众广泛信任支持,在持续推动“三资”规范管理的基础上,顺势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集体土地使用证”两证之外的资产资源进行权属确认,累计签订资产确认书280余份,彻底化解了资产权属不明确矛盾,村集体经济收入由原来每年不足30万元迅速增加至150万元。通过持续清“三资”、严监管,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农村“三变”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源头活水。

  坚持项目拉动,互利共赢破局。三年来,济南高新区深度挖掘产业集聚优势,在中科系、比亚迪等大型工程项目落地过程中,积极组织动员村民群众提供劳务输出,不但为项目快速顺利落地创造了必要条件,同时有效促进了集体增收、村民致富。2021年,比亚迪弗迪电池项目落户临港辖区,总投资100亿人民币,占地1150亩,规划建设16条动力电池生产线,用工需求1万余人。为保障弗迪动力电池项目如期开工,临港街道成立项目服务临时党支部,仅用时一天就完成473亩土地地上物清表净地任务,为项目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临港街道全面摸清辖区15000余名适龄劳动力信息,举办8期专场招聘会,依托村党组织领办劳务公司,为项目提供1000余人劳务输出,搭建起“送岗到人、送人到岗”双向用工桥梁,实现招商引资和带富致富双赢互促。

  坚持人才撬动,凝心聚力冲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三年来,济南高新区每年举办“招贤纳士·人才回引”活动,累计招揽30余名事业单位离退人员、律师、银行从业人员、企业经理回村任职、创业,选聘113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入村工作,80%村居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他们学历高、视野阔、思路活,在推动村级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2022年,济南高新区紧紧抓住“数字济南”建设契机,启动实施“党建引领·数字兴农”三年计划,整合中关村(济南)电商孵化基地、乡村振兴产业创新中心(济南高新)等区内重点数商,在全市率先筹建“数字兴农”培训中心,重点对有理想、有热情、有潜力的“乡村振兴工作专员”、青年农民进行培训,首期培养电商运营、设计、美工、内容、客服10余人,直播电商主播、运营、场控等人才20余人,为推动农副产品直播带货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30余名驻村帮扶干部,全力当好“党的政策宣传队、农村党建工作队、乡村振兴施工队、为民办事服务队”,帮助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拓销路市场、打通产供渠道,以点带面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坚持品牌带动,协同并进成局。随着乡村产业振兴的不断推进,济南高新区一大批生态环保、品质优良、味道独特的农副产品走入大众视野,有兰峪蜜薯、牛旺黄梨、逯家鹊山蜂蜜、牛王·张安草莓、徐寨鲜果、桥南玫瑰、鹊山小米、卢家寨鹿茸等,受到市场普遍欢迎。因种植黄河水稻而闻名的胡家岸村,依托高新区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深入挖掘产业发展潜力,着力打造“稻香河岸”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胡家岸村坚持“党建+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积极配建水利设施,以黄河大米生产基地为依托,在选育、管理、收割等环节实行“六统一”,实现水稻种植规范化、标准化、自动化发展。该村通过流转土地,水稻种植基地已发展至3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10余个村村庄。胡家岸水稻种植基地被济南市农业局列为现代农业特色品牌基地,“黄域”牌商标通过绿色食品质量认证,荣获第21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远销河北、天津等10多个省市,胡家岸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0余万元。

  沃野千里绘新景,乡村振兴正当时。着眼未来,济南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围绕实现强村富民目标,不断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持续加大“一村一业”探索力度,通过完善产业规划体系、健全村企共建制度、开展“数字兴农”活动,不断提升乡村产业能级,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