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微帮”解决群众身边难题
2021-08-02 09: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耀西 朱文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他这个邻居,比自己亲儿子还要亲呢!”7月29日,在泗阳县南刘集乡花井村小区,村民陈彩花说起张永龙赡养邻居张宗贵的事,直竖大拇指。

  62岁的张宗贵是个聋哑人,一辈子没有结婚生子。张永龙和妻子常去照顾他。2018年10月,他们专门腾出一个房间把老人接来家里住,并新置了家具、家电等。

  像张永龙这样关爱邻居的事例在花井村还有很多。花井村党支部书记胡栋介绍,党史学习教育中,村党支部发现村民经常会因“小事情”带来“大麻烦”。对此,花井村党支部结合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完善“邻里微帮”志愿服务机制,把自然村落划分为一个个单元格,通过单元格的志愿者,以“亲帮亲、邻帮邻”的形式,解决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小诉求和小困难,形成了邻里互帮、守望相助的文明乡风。

  干部跑龙套,群众唱主角。“邻里微帮”把干部培养成服务员,把村民培养成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解决千家万户的烦心事。麦收时节,穿城镇颜圩村村民张玉兰家没有主劳力,邻居朱彩花、刘翠玉主动帮着收割。到刘翠玉家小麦开镰了,邻居王金平、周军又一起来帮忙。颜圩村党支部书记颜晓舟介绍,在“邻里微帮”单元内,一家遇到困难,邻居们都会主动搭把手。

  “群众意愿,群众收集;群众矛盾,群众化解;群众困难,群众互帮”,目前,泗阳县225个村居已建立“邻里微帮”网格2193个。留守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遇到购物、收种、缴费、理发等小问题,打个招呼、通个电话,很快就有人上门帮忙。今年以来,全县2193个“邻里微帮”村民网格解决“五小”难事12.36万件。泗阳县委书记马伟说,“邻里微帮”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益尝试,解决了老百姓身边“五小”问题,对提升居民素养、培育良好风尚、建设和谐社会、助力乡村振兴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