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党建+”聚合力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06-08 17: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高新区”)坚持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党建+产业,打好乡村振兴“致富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探索推行“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富民党建模式,通过承包土建、绿化、养护、养殖等工程项目,将党员、农牧民参与嘎查村建设、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带动农牧民创富增收,实现了“牧民”变“股民”“散户”变“大户”的华丽转身,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提升了嘎查农牧民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实施党建联建,打破区域壁垒,实现资源共享,2022年,两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积累总量达80万元以上,年度分红超百万,较上年增长了30万元,合作社股民每股分红3000元以上。

  党建+治理,打好乡村振兴“活力牌”。围绕乡村社会治理这条主线,深入实施“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建强嘎查村“两委”班子队伍工作力量,通过入户走访,吃透村情、摸清户情,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组织,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同时,根据矛盾类型,发挥家族能人、致富带头人、党员作用,坚持“自家人解决自家事,能人解决擅长事”原则,建立“一对一”矛盾协调化解包抓机制,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村级矛盾化解率达到99%。

  党建+乡风,打好乡村振兴“文明牌”。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坚持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健全完备的“四议两公开”制度,逐步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上墙、开展入户宣传,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坚持德治教化,因村制宜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创建活动,先后评选出各类典型15人次,不断激发了村民崇德向善的主动性,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养。同时结合实际,将移风易俗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微党课10多场次,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报告制度,及时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劝阻各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行为,持续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氛围。

  “如今的嘎查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已徐徐展开,正在全面小康的道路阔步前行。”乌兰毛道嘎查村党支部书记说。(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杨占军)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