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造“乡村振兴+行动学习”示范典型
2023-06-07 10:53: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阮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落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推动行动学习在乡村振兴领域走深走实,近日,广西召开“乡村振兴+行动学习”试点项目工作部署会,总结试点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对柳州市柳南区金色太阳现代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桂林市永福罗汉果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项目等11个试点项目,进行了2022年度自治区“乡村振兴+行动学习”示范点授牌。

  近年来,广西把“乡村振兴+行动学习”试点项目作为持续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载体,大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学习”试点工作三年计划(2021-2023年)。目前,试点项目已累计达86个,其中高标准农田项目12个、广西特色农产品特优区项目14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项目60个,选树打造了18个自治区示范点,涉及14个设区市、75个县(市、区),基本实现了有条件有意愿的市县全覆盖。

  “为高质量完成试点各项工作,广西一方面紧扣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卡脖子’‘产业链条短’‘农民增收不稳定’和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确保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另一方面,强化各级主体责任,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坚持边做边总结,加大总结宣传力度,着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亮点突出的典型做法,努力将‘乡村振兴+行动学习’模式做成广西特色、全国样板。”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坚持以理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团队为支撑、以学习为基础、以实践为检验,抓住关键环节,结合试点工作实际,探索打造市县两级‘理论武装+乡村振兴+行动学习’主题理论实训路线和载体。”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各市县也积极解放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本地实际,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自主组织实施了市县两级“乡村振兴+行动学习”试点项目。

  与此同时,广西认真贯彻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行动学习+理论武装”为抓手,聚焦推进产业振兴、科教振兴、乡村振兴,深入实施“行动学习+重大项目”系列实践项目,旗帜鲜明地树立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实践导向,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做知行合一的行动派、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以实际行动推动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