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书记”下乡,给村庄带来什么
2023-05-19 09: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德阳组 记者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武庙社区职教课堂开讲

  “今天的素描课我们画番茄,如何让作品体现出立体感?边缘的处理很重要……”汪杰打开电脑,连接好授课软件,对着台下的村民侃侃而谈。除了四川省德阳市黄许职业中专学校美术教师的身份,他还是德阳市派驻旌阳区孝感街道红伏村的一名“职教书记”。

  选派“职教书记”下村,是德阳市开展“党建引领·职教兴乡”工程的一个缩影。2022年3月以来,由德阳市委组织部牵头统筹,教育、人社、农业农村等市直部门协同配合,在旌阳区探索开展“党建引领·职教兴乡”工作,让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破解农村就业缺技能、增收缺渠道、发展缺人才的“三缺”难题,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促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

  校村“联姻”

  求解乡村“振兴之困”

  德阳位于成都平原北向延伸的核心区,也是“天府粮仓”的重要承载地。但近年来,随着德阳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遭遇“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现实难题,且当地在布局乡村振兴一盘棋过程中,农文旅融合、农业深加工等领域都亟需人才支撑。 

  求解乡村振兴之困,当地把解题目光瞄准了“身边的”职校。“德阳职业教育资源丰富,是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首个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示范区。发挥职教在培训、科研、人才、服务等方面优势,有助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有关人士介绍说。

  “党建引领·职教兴乡”由此应运而生。试点工作由德阳市委组织部、旌阳区委组织部牵头,教育部门推动,职教院校党组织与帮带村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具体推进中,由职教院校与定点帮带村党组织签订“校村党建联建”合作协议,明确“联建目标、合作方法、运行机制、保障措施”4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德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建联建联席会,就帮带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相关事宜进行会商,协调解决联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职业院校党组织还与帮带村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就党建共建、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深化双方合作。通过创新机制,构建了组织互联、资源互通、功能互补的党建联建新格局。

  选派一个人

  带火一个村

  在德阳,职教力量下沉,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慢慢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创新打法。其中,派驻“职教书记”是一项比较直观、亮眼的举措。

  “职教书记”是如何选出的?德阳市结合地理区位、人口分布、产业结构实际,选取不同发展方向的6个村(社区)作为试点样本,统筹考虑各村(社区)产业发展规模、资源禀赋优势等,“一村一策”确定主导产业。对标村庄产业需求,从本地职业院校选派专业对口、经验丰富、成绩突出的职教教师到村(社区)担任“职教书记”,实行定点帮带,聘期为2年。

  红伏村“职教书记”组织留守妇女培训手工团扇制作  

  由于选人“对路子”,“职教书记”们到村后干起工作来游刃有余。这两年,红伏村的工作重点是农文旅融合发展,组织部门于是把“美术达人”汪杰派到这个村。“我们在红伏村建了一个工坊,开展美育、烹饪、酒店管理、电商等多领域职业培训,为村庄人才培养、创业就业提供‘造血式’服务!”他还结合专业特长开展“乡村美育行动”、举办印象画展。今年3月底,该村承办了首届新兴国家影像传媒文化论坛,成功打造“田园里的一场国际实践”。如今,走在红伏村里,连片的花海、翠竹掩映的房舍,还有艺术工坊、文创商街等休闲业态30余处……

  “职教书记”最擅长的是授课。他们的课是否实用、接地气?德阳市明确,每个“职教书记”上课前要先“备课”,对定点帮带村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经营主体等进行系统摸底调研后,科学制定出一套适合村庄实际、为期两年的赋能课程,分年度明确赋能目标、授课计划、完成时间等内容,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目前,“职教书记”们已推出电商、烹饪等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精品课程21门。“我们最近按照群众开列的‘需求清单’,定制了一场电工提升培训班,拓宽了居民就业渠道,受到广泛好评。”旌阳区天元街道武庙社区“职教书记”李辉高兴地说。

  “职教书记”的课程,并非只有本村人能听。按照资源共享、课程共用原则,培训受众辐射旌阳区、全域共享。旌阳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羊爱玲透露,该区依托“职教书记”链接职教院校资源,打造“兴乡课堂”,覆盖全区69个村,根据各村需求制定课程表,精准选择教师定期开展培训。

  “职教书记”身后

  有“顾问团”撑腰

  “我们不是孤军奋战,一路有高人‘撑腰’。”陪着旌阳区东湖街道高槐村“职教书记”刘文军一块进村的,还有乡村振兴研究与实战专家丁惠坚团队。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德阳市统筹市内职教资源,以区(市、县)为单位组建教授级顾问团,让许多教授专家都组团扎根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今年3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专门点名推介我们村的经验!”刘文军表示,他和丁惠坚团队配合,为村庄培养了一批实用技术人才,目前全村1100多人中创业就业人数超过300人,发展非遗、文创、乡村音乐等新业态14个,2022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000万元,高槐村正从“网红村”向着“长红村”一路奔跑。

职校学生为金锣桥村直播带货

  村庄增收缺渠道,怎么破题?“能否帮我们销售库存的2000盒金丝皇菊和20000斤九叶青花椒?”旌阳区双东镇金锣桥村党支部书记左希柏向到村的“职教书记”求助。“职教书记”将情况向上汇报后,黄许职业中专学校立即抽调8名骨干教师组建“智囊团”,协助“职教书记”开展工作,还组织职校学生成立促进团,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帮销农产品。

  记者了解到,德阳市建立职教兴乡“充电站”,为帮带村送去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活动,还在帮带村里打造了高校采风基地、研学旅行营地和劳动实践基地等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12个,就地、就近破解村庄发展难题。

  4月中旬,新中镇桂花村、龙居村“职教书记”李连会以“我们眼中的美丽桂花村”为题,办了一场特别画展。展出的50多幅优秀作品均出自黄许职中美术专业学生之手。该校把写生基地落在桂花村,组织学生画桂花村,还收集建设村庄的有益意见、建议,反馈给镇村干部。“我们将画展办到人流较大的市区,吸引更多人到桂花村旅游,让桂花村开满共富的‘金桂银桂’。”

  为确保下沉的“精兵强将”一路打硬仗、打赢仗,德阳市让制度约束“硬”起来,明确“职教书记”工作职责,规范在村管理。每月确定1个“民情走访日”,“职教书记”须积极参加帮带村党组织活动,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实时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其驻村工作、帮扶群众等情况均记录在册、纳入考核,考核结果将反馈至派出单位,作为其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对表现突出者,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和使用。

  德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职教书记”们积极推动职教资源与村庄人才培养链、科技推广链、农业产业链精准对接,迄今已为帮带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0余人次、农村致富带头人15名,发展农业示范户10户,培养农村电商人才100余名、创新创业带头人300余名,产教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成效凸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