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 加快推进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
2023-02-08 10: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整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宜聚则聚、宜转则转,因地制宜推进乡村建设,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现代化园区建设,用好“大起底”成果,强化亩均投资论英雄、亩均产值论英雄、亩均降耗论英雄的导向,先行先试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模式,大幅提高入园产业项目能效标准和产出水平,加快退出限制产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低水平盲目发展,全面提升园区产业集中度、承载力和绿色化水平。

  加快推进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锚定由农畜产品产量大区向农牧业产业强区转变的目标,在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做强做大企业上重点发力。今年要抓好四件事。一是稳产保供,粮、畜要稳,豆、奶、肉要增,粮食产量稳定在780亿斤左右、牛奶产量提高到785万吨、肉类产量增加到300万吨,往“中国碗”里多装粮、装好粮、装好奶、装好肉。二是夯实基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支持兴安盟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巴彦淖尔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乌兰察布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示范区,全区新建高标准农田395万亩、种植优质饲草300万亩,新增设施农业20万亩,建设奶牛规模化养殖场58个,创建肉牛肉羊标准化示范场800家,着力提高亩产、提高效益。三是育企延链,要推动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想方设法培育龙头企业,既要支持像伊利、蒙牛这样的大企业“双牛鼎力”,也要支持更多乳企、肉企、薯企、绒企在千里草原“百花齐放”,全力推动乳肉薯绒产业链做大做强,将玉米千亿级产业做精做强。四是培育品牌,加强“蒙”字标品牌打造,把更多好产品做成好品牌、做出美誉度、占领大市场,让“千里草原、万顷牧场,生态内蒙古、绿色好味道”越唱越响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