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土特产”文章
2023-03-02 15:4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提出“继续支持创建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本期“共富圆桌会”邀请来自产业村的全国人大代表讲述如何抓住“土特产”里的“土味”与“特色”,让村里的农产品驶上产业化快车道,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同时还邀请专家对乡村如何做好“土特产”文章提出可行性建议。

  本期主持人:许露露刘凤双

  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水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春平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

  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副教授李承政

  杨春平

  马豹子

  李承政

  许露露:欢迎大家参加我们的“共富圆桌会”。请两位代表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

  杨春平:上世纪90年代,水峪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迟缓、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上任伊始,我心里也没底。经过摸底调研,发现我们村位于半旱塬地,土壤、气候等条件适合种植苹果,我决心在这上面做文章,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奔赴洛川参观学习种植经验,回来后大家结合村情实际,提出了“果业富民”的发展思路,把苹果种植作为“一村一品”的支柱产业。

  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有水峪特色的“村在果园中,果园在村中”产业发展模式。全村共建成省级苹果产地品牌示范园300亩,市级示范园400亩,冷藏库4座,还成立了水峪村苹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水峪塬”苹果品牌,将苹果销往西安、武汉、上海等地。我们村被铜川市确定为千亩现代果业示范区,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19730元,苹果种植已成为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马豹子:宝丰县是闻名全国的魔术之乡,而大黄村则是宝丰魔术的发源地。以前村民大多以外出表演魔术为生,收入勉强够温饱。后来受到电视、网络的冲击,魔术演出市场急转直下,我们及时转变发展思路,拉长魔术文化产业链条,打造“以演艺为抓手,不卖门票卖产品”的新营销模式。

  随着“魔术+”新营销模式的推广,大黄村及周边满载各种小商品的流动魔术表演车奔走于全国各地,乡亲们陆续赚到了钱。但由于当时通讯、物流不发达,大家每年都要往返几次到外地,既耽误时间又浪费钱。何不打造大黄村自己的批发市场,再将商品通过面包车销售出去?经过不懈努力,我们说服企业在大黄村投资,建成了小微企业园和文化产业园,这几年再一次调整发展思路,建立电商产业园,大力发展直播带货,建立了渔具类等全产业链供应基地,初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村民人均年收入从6000余元增长到3万余元,年创经济收入15.6亿元,辐射带动全国各地13万人就业。

  刘凤双:在发展村级特色产业过程中,两位有什么好经验给大家分享?

  杨春平:要想方设法让外出务工人员返流,没有人的支撑,乡村振兴无从谈起。我有一些个人的思考,比如说政策上为返乡人才提供更多、更宽松的创业条件。再者,应延长支柱产业链条,就拿我们村来说,千吨果库、连栋温室樱桃大棚等“延链项目”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现在我们正在考虑开发果蔬包装、深加工,在增强产业活力的同时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马豹子:我觉得“尝试”和“创新”很重要。回看大黄村发展路,曾经面临过几次发展危机,好在我们摸准了时代发展的脉搏,并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调整了发展思路。当然,思路转变要基于实际和大量调研。比如,我们内陆村卖渔具并不是突发奇想,而是经过去南方城市参观、考察和学习后,经过认真考量之后做出的决策。此外,我们打造青年人才培训基地,请专业团队培训村里的年轻人,如今我们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和带货主播等专业人才一应俱全,人才成了发展的“动力引擎”。

  许露露:李教授您好,听了两位代表的介绍,您对乡村做好“土特产”文章有什么建议?

  李承政:何为“土特产”?“土”是一方水土中寻找乡土资源,“特”是打造有特色、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品,“产”是尊重产业发展规律来建产业,打造产业全链条。把“土特产”做大做强,我有以下三点建议:首先,选好具备比较优势的“土特产”。乡村产品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择优选出本地具有比较优势且市场潜力大的产品,这既可以从本地已有的诸多产品中选择,也可以通过调研本地自然禀赋优势、开拓创新引入新产品。“土特产”也不仅仅限于农产品,同时可以是民俗工艺品等其它产品形式。其次,要利用优质的渠道把“土特产”卖好。随着农村物流和冷链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众多生鲜类农特产也能够销往更远更广阔的市场。乡村应该在土特产营销方面下足功夫,利用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和帮扶单位资源等多渠道多措并举助推产品市场扩张,让“土特产”卖上好价,农户增收致富。最后,人才保障也很关键。人才既可以来自内部,通过培育的方式产生,也可以来自外部,通过引进的方式获得。建议重点关注从本村走出去的能人,他们或是掌握了前沿的生产技术,或是掌握先进的营销手段,或是洞悉重要市场机遇和掌握重点客户资源,能有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