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怎么更好地“筑巢引凤”
2023-03-06 14: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 原志强 李玲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日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对于不少条件一般的村子而言,怎样做才能引来人才“活水”,培养起自己的人才队伍呢?当下,一些到村任职选调生有着相似的困惑。

  本期板凳会,我们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和葛树芹来为选调生支招。让我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本期主持人:刘凤双

  本期嘉宾:

  裴春亮: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书记、村主任

  葛树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三里屯村书记

  姜智霖:河南省禹州市范坡镇娄东村书记助理

姜智霖

葛树芹代表

  姜智霖:两位代表好!我是来自河南省禹州市的选调生姜智霖。我们娄东村民风淳朴、环境优美,靠农业而生。入村一年多来,我发现村里渴望发展但缺技术,渴望进步却缺人才。那么,在条件相对普通的村庄,如何能发掘并培养出自己的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呢?请代表们为我们支支招。

  葛树芹:你的疑问也是我在关注的问题。面对繁杂的乡村工作,单单引进外来人才是远远不够的。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要发掘本地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技能培训,为紧缺岗位定向培养本土人才。与此同时,乡村要想留住人才,就需要不断优化服务供给,为人才提供工资待遇、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政策支持,打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条件,坚持引才育才并举、用才留才并重,以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

  今年两会,我重点准备的一条建议就是:提升乡土农村人才待遇。一是希望加快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营造更加宜业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让乡土人才能够安心扎根故乡,服务农村。二是期望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待遇,解决农村干部养老、医疗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基层干部带头先锋作用,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裴春亮代表

  裴春亮:姜智霖你好!关于你所说的“没有技术,缺乏人才”这样的困惑,在我们农村地区还是比较多的一种现象,包括我们裴寨村过去也是这样的。这些年,我们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和实践,希望可以给你们一些启发。

  首先,重视发展村里的年轻力量。年轻人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我们大力吸纳返乡创业青年和大学生入党,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和文化层次。近3年,我们发展了5名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年龄全在35岁以下,其中3人是大专以上学历,2人是致富能手。我们把党小组建在产业上,按照老中青组合,将40名党员分为“农工商”3个党小组,让年轻人挑大梁。比如,村副书记苏杭、妇女主任贾小丹、村委委员任卫海、裴云峰等,都是30来岁的年轻人,有想法、有活力。

  其次,发挥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党员迈啥步,群众走啥路。我们发展高效农业那会,群众不懂不会,害怕赔钱不敢干,我们发动党员先行先试,12名“双强”党员带头成立裴寨蔬菜花卉种植合作社,为群众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一下子把群众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了。

  第三,想方设法打造就业创业平台。要想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就需要打造留人平台,让他们有稳定收入、有发展前景。我们先后扩建商业街,发展跨境电商,引进服装企业。裴寨产业园规划建设以红薯科研、种植、深加工和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为裴寨村及周边乡亲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创业机会。另外,我们支持村民自主创业,多方协调与银行签订信用村合作协议,提供免抵押低息贷款,每户村民最高可办理10万元助农贷款。我们还对村里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最大程度实现“城里有的乡村也有”,努力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裴寨、留在裴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