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2023-02-10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粮食安全关乎国运民生,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尤为重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围绕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各地到村任职选调生积极服务,配合村里稳面积、提单产、多增产。

  本期村头板凳会,围绕各地选调生提出的一些共性难点、痛点,我们从中挑选了“撂荒地怎么整治”“冬闲田如何变致富田”两个比较典型的问题,请种粮村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为选调生们解惑答疑。也希冀代表的解答对其他选调生也有所启发。

  本期主持人:聂伟

  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党委书记 李雪平

  重庆市合川区官渡镇梭子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邓伟

  广东省龙门县龙城街道甘香村村委会主任助理 温昕

  问:李雪平代表您好,我是重庆市合川区官渡镇梭子村村主任邓伟。我所在的村地处山地丘陵地区,村里青壮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因此有一定数量的鸡窝田、巴掌地无办法机械化作业,产生了少量撂荒现象。我想请教一下,要确保我们村的粮食生产,对巴掌田、鸡窝地等小田妥善利用,您有什么好建议呢?

  答:一是发动农民主动耕种,对外出务工或家中无劳动力的,积极引导在家农户组建耕种互助组,统筹劳动力帮耕帮种、代耕代种。二是推行业主流转耕种,对没有复耕意愿的农户,遵循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采用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由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复种。三是集体统耕兜底种,对新型经营主体不愿流转或因特殊情况形成的撂荒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兜底,组织统一复耕复种。

  李雪平

  邓伟

  问:李雪平代表您好,我是广东省龙门县龙城街道甘香村主任助理温昕。我们村的刘伯,利用“冬闲田”种土豆,每亩受益达近5000元呢!村党支部想推广,把全村的“冬闲田”都开发利用起来,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同时还能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但真做起来,选什么品种、怎么种好、如何稳定销售都是难点。请问永丰村是怎么破解难题,让“冬闲田”成为全村人的“致富田”的呢?

  答:根据当地实际耕作条件,一是加强和科研院所的合作,选用品质好、产量高的品种;二是加强田间管理,科学种植;三是建立特色品牌,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引领,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形成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

   (代表供稿: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委组织部)

  温昕(左一)在田间走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