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全面打响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战
2021-12-01 10:5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文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泰州市瞄准乡镇污水设施运行短板,坚持标本兼治、上下联动,从设施改造、管网配套、运行管理等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全面打响乡镇污水治理攻坚战,全力破解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而不运、运而不足”的难题,确保年底前实现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运行的工作目标。截至11月15日,全市已累计铺设乡镇污水主管网511公里,完成量为全年计划任务300公里的170%,提前超额完成。

  大力实施“减量增效”。全面启动乡镇污水处理厂“减量增效”工程,指导各地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乡镇实际供水量和人口数据,重新论证确定污水厂规模,并通过工程措施适度缩减处理规模或对设施进行合理分组,提升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

  坚持厂网并举。围绕“乡镇建成区污水管网基本配套”的目标,以市(区)为单位,通过PPP、施工总承包等形式,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与污水管网配套相结合,2020年至今,全市累计新建乡镇污水管网超800公里,有效补齐了乡镇污水管网空白。今年以来,严格按照“十必接”要求,在完成全市63个乡镇“十必接”排查的基础上,打通污水收集的“最后1米”,全面提高镇区污水接入率,提升污水厂进水量。

  健全“四统一”机制。自2020年以来,泰州市严格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监管”的要求,坚持县域统筹,做到建管一体、厂网一体。姜堰、兴化等地先后启动并完成乡镇污水处理厂回购工作,各地通过不断梳理工作机制,整合部门与国有公司职能,探索建立专业化的排水公司,依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运行管理。

  据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该市提出各市(区)要锚定目标,全面进入迎检备战状态,加快推进处理设施的改造建设,全力提升处理设施的全运行比例,对运行负荷、出水水质波动较大的乡镇污水处理厂要加强监管,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保障稳定运行,确保考核销号万无一失。各市(区)要找准问题关键,强化节点意识。按照今年底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运行比例达到100%”的总目标,对照年初排定的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紧盯“硬骨头”,倒排时间表,推动各个环节抢抓进度,提高效率。各市(区)要重视系统填报、夯实工作基础,在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的同时,高度重视“江苏省城镇污水处理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填报工作,建立市(区)、乡镇两级数据填报网络,明确填报责任到人,按照省信息系统操作要求,做好污水处理厂的日、周、月化验数据上传和季报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