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最美风景要靠基层干部来成就
2023-01-06 17: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有人说,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神经末梢”,而基层干部是党的末梢“招牌”,干部们在基层挥洒出什么样的青春和热血,基层干部为群众处理过的每一件实事,都会成为党在人民心中的一张“名片”,会成为党的事业永续发展的坚实基础。由此看来,干部们在基层奉献青春、艰苦奋斗时,更需要稳扎脚步,做到谨慎、细致、勤奋。

  基层干部可用谨言慎行成就群众美好生活。“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言行不谨慎,就会给同事“拖后腿”,变成群众美好生活的“累赘,”工作出现问题,群众不满意,就会拖慢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脚步。谨言慎行,要求我们成为“多面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转一圈”多方面考虑,为头脑“降温”。谨言慎行,要求我们成为“冰块”,远离心浮气躁,靠近心平气和。谨言慎行,要求我们成为“千里眼”,先用眼睛多观察,才能用心去思考。谨言慎行,要求我们成为“镜子”,照出自己的不足,找出改进的方法。让谨慎成为基层干部进步的“垫脚石”。

  基层干部可用细致入微强化为民服务质量。“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细致如同“加速器”,能提高干部们的工作效率;细致如同“检查员”,发现问题避免失误;细致如同“助长器”,帮干部养成全面思维。任何一个细小的错误,都可能成为一个击溃千里之堤的“蚁穴”。“大马虎”的粗心大意要不得,细节决定成败,细心认真的“小蜜蜂”才要得。基层干部要走一个“流水线”,严格遵守工作规定,该走的流程绝不能少。基层干部要有一颗“细心”,用细心去观察周围,观察别人看不到的细节。基层干部要有一个“细行”,细致不是停留在嘴边的,落实到行动上,才是“心”“行”的表里如一,才能把工作做好,把事情做细致。

  基层干部可用辛勤劳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勤奋是获得幸福的前提,是实现理想的基石。不勤奋,就只能“坐吃山空”,人民的美好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去获得。勤奋要求我们要向勤奋的老干部看齐,远离懒惰之人、丢掉懒惰之心,争勤奋、争上进。勤奋要求我们要学会正视自己,基层干部是人民群众的“服务者”,勤奋的“服务者”才可以赢得“顾客”的肯定。勤奋要求我们要找准方向“勤学者不如好学者,好学者不如乐学者。”方向不对勤奋就失去了意义,学习是如此,工作也如此。热爱基层、热爱群众、热爱工作,保持一颗热忱之心,才能成为一个勤奋的好干部。

  总而言之,在基层最美的风景是群众满意时绽放的笑容,最沁人心脾的温暖是基层干部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时传递出的温度。成为一名基层干部,就要事事谨慎、细致、勤奋,时时牢记初心使命,争做一张美丽的“名片”,向人民群众展示积极乐观、坚韧勇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