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昌黎县:“三查”相辅力促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2024-04-01 09: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冯一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截至目前,全县共反馈互查报告76份,查摆基层党建问题246项。其中涉及党务、村务公开问题51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问题37项……”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对基层党建“三查”工作进行盘点,晒出一份专项检查成绩单。

  据了解,昌黎县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检查制度,以“乡镇单数月自查、双数月交叉互查+县委组织部随机抽查”模式,切实加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有效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单数月由各乡镇党委以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内容为基本,聚焦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日常工作,建立督查内容月清单,每月开展全面自查,自查结果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十星百分”星级管理、“末端落实”考评管理的重要依据,倒逼基层党组织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

  双数月则由各乡镇党委之间开展交叉互查。互查采取就近原则,将全县17个乡镇分为5个互查片区,每个片区选取1个牵头乡镇,负责撰写整个片区的检查报告并及时向相关乡镇党委反馈,督促其制定问题清单,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每次开展互查,都是我最紧张的时候,大家互相‘挑刺揭短’‘红脸出汗’,找出‘共性’问题的同时,又能及时纠正‘个性’问题,真正做到了互相学习、互相激励、互相监督,互为镜鉴。”昌黎县荒佃庄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宋宁说道。

  单双月检查结束后,再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带队,深入镇、村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随机抽查,对照督查清单逐项评分,将结果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内容,并作为乡镇党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夺旗争先”和村党组织分档管理的重要依据。

  “通过抽查机制,基层党组织对待基层党建工作明显更上心了,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举措更实,成效明显。”昌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峰表示。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