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屏南:片区党委连线 产业振兴连片
2024-03-13 17:29:00  作者:张乾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岑绿叠翠的山城福建省屏南县,特色产业在片区党委的引领下织出一片锦绣田园,党群同心奔发展的生动场景在沃野田畴中轮番上演,蹚出了一条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变“孤鸿独鹄”为“雁阵齐飞”

  夜幕下,甘棠乡巴地村的操场上人声鼎沸,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火凤凰表演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驻足观赏。装着木炭的火笼慢慢升起,无数火星从顶端的火笼中溅落,幻化成流星雨般的绚丽火花,俨然出现一只缓缓飞舞、若隐若现的火凤凰,星火划破天际尤显熠熠生辉。

  “以前看完表演,基本上所有的游客都直接返回城关住宿,但现在片区党委设立以后,通过整合文旅资源,将漈下民宿、巴地火凤凰、小梨洋休闲农场串点连线,游客可以一站式体验乡村游。”甘棠乡漈下片区党委书记彭华聪说道。

  2022年,甘棠乡组建漈下片区党委,以漈下村作为片区中心村,辐射带动周边的小梨洋村、巴地村,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围绕“古村+互联网+文化+研学+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游小梨洋、漈下古村——赏巴地畲族风情”旅游线路,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为吸引人才入驻,我们按照片区党委出台的人才引进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通过民宿维修改造补助、落户新村民水电全免、为新村民子女办理入学等,先后引进浙江、江西、福州等地8户20名新村民入驻漈下片区。”漈下片区党委副书记甘南芳说。

  甘溪雅苑民宿的老板冯杰就是其中一位,他来自浙江嘉兴:“2020年初遇见漈下古村,我就喜欢上了这里。于是,租下了一栋依山傍水带院子露台的小楼,改造成乡村民宿,定居下来。”

  2015年以来,漈下村的新老村民先后建设了6栋民宿,各自为战。2022年底,片区党委统筹协调,大力招商,引进缦荷文旅集团,新增4栋民宿、1家餐饮的同时,将村里的民宿集中起来,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宣传。原来的民宿主人成为民宿管家,民宿接待能力显著提升,民宿环境与住宿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从原来的自营民宿到如今的统一运营,漈下片区实行专人管理平台订单服务,还针对淡季推出民俗音乐晚会、乡村村晚、巴地火凤凰等引流活动。“现在村里民宿的入住率从原来的20%提升到50%,节假日期间房间常常供不应求。”漈水馨居民宿主乐呵地说道。

  截至目前,漈下片区已拥有特色民宿11家、床位120余个、咖啡餐饮6家、休闲农场3家,年接待游客量达35万人次。

  变“一枝独秀”为“百花齐放”

  漫步在熙岭乡塘后片区产业园,一簇簇玫瑰枝条郁郁葱葱,再过一个月,这里将成为粉红色的花海。

  “目前园区共种植玫瑰720亩,每年产量达390吨。以玫瑰为原料,我们开发出玫瑰纯露、玫瑰花茶、玫瑰超微粉等数种相关产品,年销售额超过200万元。”宁德高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延厅介绍道。

  塘后片区党委自2021年成立以来,锚定农旅发展定位,着力突出打造高山花卉、食用菌、果蔬三大主导产业加旅游的“3+1”农旅产业发展线路。聚焦规模小、用地难、渠道窄等问题,塘后片区党委跨界统筹各村资源,在土地资源、水电路网建设等方面给予保障,牵头协调解决20亩育苗基地选址、用地事宜,促进玫瑰产业育苗基地落地,为花卉产业发展“铺平道路”。同时,破解高山花卉园区周边1804亩林地租用问题,为高山花卉产业园提供了有利的拓展提升空间。

  “幸亏有片区党委的帮忙,这条路终于在去年建设好了,别小看这2.8公里的路,龙潭的游客们来这里可就方便多啦。”塘后村党支部书记吴瑞昂指着眼前的水泥路说道。过去,通往玫瑰厂房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土路,出行不便,玫瑰生产和销售也受到影响。2023年8月,塘后片区党委通过整合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资金和重点特色乡镇补助资金,完成从塘后洋至三峰长水泥路铺设,完成高山花卉产业园区路网提升,畅通了塘后片区与龙潭片区的通道,有效促进了片区联动发展。

  “以前我都要去外地找活干,一去就是一年,家里都照顾不上。花卉产业发展起来以后,我就回村里务工,钱挣了,家也顾得上了。”村民韦明清笑呵呵地说。

  花卉产业的蓬勃发展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塘后村集体种植玫瑰75亩,增收超过7.5万元。通过流转土地种植玫瑰花,农户每年增收租金收入12.48万元。同时,塘后片区党委按需调配人手,通过招收管理人员、花卉采摘人员带动片区内村民就业20多人,人均增收1万元。

  变“深窖酿藏”为“酒香千里”

  跨过廊桥,穿过碇步,鳞次栉比的民居映入眼帘,座座古厝里一排排酒坛有条不紊地列好队伍,空气中弥漫着传承百余年的黄酒香韵。2021年,代溪镇以“红粬黄酒之乡”北墘村为核心,吸纳洋头村、后章村、往里村组建北墘片区党委,通过统筹发展资源,突出产业融合,以黄酒文化传承为主线,积极发挥片区党委引领作用,打响北墘黄酒产业新品牌。

  “北墘片区有着扎实的红粬黄酒酿造技术,更有国家级和省级的传统村落,产业基础和文化底蕴都非常不错,我们片区党委对产业发展的规划就是通过党建引领,在片区内打造‘黄酒文化+’的业态模式,从而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北墘片区党委书记、代溪镇党委宣传委员吴毓淮说。

  片区党委成立后,重点探索构建“黄酒文化+产业发展”的高效增收模式,依托北墘酒业公司,通过“党建+企业+农户”的模式,由北墘片区党支部领办的古酿合作社为“媒”,面向片区内各村收储散户黄酒,配备党员技术指导员对“酿-收-销”进行全程跟踪,并统一酿造和收储标准,对村民自产的黄酒进行集中收购、加工、包装、推广,带动片区110余户农户从事黄酒酿造,共同打造了片区“柏墘”黄酒品牌。

  “开酿的时候,北墘村的党员吴仙祉就来我们村了,和我们讲了他们公司收购酒的标准,还分享了酿酒的一些‘秘方’,今年我家酿了20坛,也都签好了协议,等三年酒熟了,企业直接收购,我们的酒也能卖上‘北墘老酒’好价格了。”洋头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快指着自家的酒坛说道。

  在充分利用红粬黄酒产业基础“变现”的同时,北墘片区党委将“黄酒文化+乡村旅游”作为片区发展的重点方向,片区党委鼓励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陈丽清“揭榜挂帅”,打造了黄酒文化旅游新品牌。

  “我们相继推出了‘红粬奶酒’‘红粬粽’‘黄金万两鸡尾酒’等衍生产品,拍摄了9个推荐短视频,现在粉丝有3.5万人,越来越多人通过线上渠道来咨询北墘旅游攻略,成功吸引了一大波流量。”陈丽清说。

  2023年,在北墘片区党委的引领下,片区内黄酒年产量达1000多吨,年产值3000多万元,北墘村旅游人数接近6万人次,旅游收入近800万元,各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超过了30万

责编:乡村干部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