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村庄 越干越强—— 记浙江省缙云县壶镇镇联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楼干强
2023-08-25 13: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6月,浙江省缙云县壶镇镇联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楼干强,在两个高级别的舞台上分享了治村经验。无论是面对第17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上的国外嘉宾,还是对话清华大学“村支书主体性与共同富裕”研讨会上的专家,楼干强均不怵不虚。7月,记者来到联丰村采访楼干强。其间,楼干强接待了几批考察团,亦是滔滔不绝。

  “说得好”源自“干得好”,实干就是楼干强的底气。

  (一)

  莲叶田田,庭院满香,干净悦目,这是记者来到联丰村后的第一印象。“我们村庄分三步走,干净、漂亮、有特色,干净是第一步。”盛夏,日照当空,楼干强带着记者在村里看了一圈,前胸后背被汗浸了个透。

  “这点汗算啥,习惯了。”在汗水里“洗澡”是村干部的常态,提起4年前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那更是挥汗如雨的“大决战”。

  楼干强(右)与村民交谈

  早年间,联丰村家家户户割草编凉席富了家,环境问题随之而来。2017年,楼干强刚上任时,村里没有像样的水泥路,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联丰村干脆叫脏乱差村!”来检查环境的专员一顿臭骂,村干部心里很不是滋味,头也抬不起来。趁着2019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楼干强下定决心:一定要顺利通过验收检查,不能再被指着鼻子骂了!

  不为应付检查做“盆景”,要干就要全域干好。联丰村村“两委”干部统一思想,不仅眼睛能看到的地方要整治到位,埋在地下的良心工程也不能忽视。从地下到路面到空中,雨污分流、拆破除旧、节点打造等,一时间,30多个项目同步进行。拆要钱,建也要钱,村里向银行贷了400万元。

  “从2019年3月29日到7月30日整整123天,我们一天不停地干。”楼干强记得很清楚,那些啃“硬骨头”的场景总会像幻灯片一样在他脑中闪过,“拼了命似得干,下雨天搭着篷布干,晚上挑着灯干。”干字当头,一些围观讲风凉话的、往村干部门口倒垃圾撒气的,渐渐没了心气、服了软。

  这一次,以前事事吊车尾不被看好的联丰村打了一个翻身仗,获得了400万元项目奖补资金,全村大为提气。村庄环境好了,村民的精神头也不一样了。村民沈筱莉的说法具有代表性:“以前村子很破,家里来客人都不好意思。现在就像住在花园里一样,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观光,很光荣。”

  (二)

  其实,联丰村的债务远远不止400万元。“这几年做环境整治、项目建设,整整投了1800万元。”听到这个数字,记者不禁为楼干强捏了一把汗。他却说,欠着一屁股债,觉得自己腰杆子更直了,债务不是坑,而是垫脚石,联丰村要凭项目起跳翻身的。

  2019年底,楼干强参加了丽水市村干部培训“领雁班”,如饥似渴的他,7天培训里写光了2根水笔。白天学习种茭白、培香菇,晚上学理论,还去优秀村观摩学习。“出去一看不得了,外面的村子这么漂亮这么有钱!”

  “有人说,花钱整治环境这事换了任何人都能干。要是能挣着钱分给大家那才是真本事。”村民的话虽不好听但很实在。如何找到村集体进账的渠道,楼干强压力不小。在这次培训中,有两个点位让楼干强印象深刻。一个是在丽水市莲都区的考察点,几幢民宿坐落在百亩荷花池的外围,分外好看。另一个是在天台县的考察点,一个村的卡丁车项目,仅仅两三百米跑道,但是一天能有上万元的收入。楼干强灵光一现,将两者结合,回村打造“万莲花海·卡丁乐园”项目,3个月后,40亩烂泥塘变身荷花池,池塘边布了一圈800米长的卡丁车赛道。

  “楼干强你可别吹牛,这卡丁车一年能挣30万元?”有人不信,楼干强自己心里也没底。2020年8月8日,联丰村卡丁乐园挑了个吉日开张。楼干强不放心,给儿子1500元,让他叫几个朋友来捧捧场。没想到,开业当天人气爆棚。卡丁车一圈圈呼啸而过的声音交织着微信收款到账的声音,让村干部们一点点兴奋了起来。一天营业结束后,村干部“关起门来”数钱。“哗哗哗一算,竟然有18320元!”楼干强开怀大笑,这个数字着实让他惊喜。“咱们别高兴得太早,第一天‘热’,不等于天天‘热’。”那天,楼干强特意给大伙儿“浇了一盆凉水”。结果月度账单出来,总收入竟然有32万元。当年8月到12月,卡丁车门票卖了110万元。“我之前的预估是保守了,卡丁车一年挣上百万元不是玩笑话。”楼干强劲头十足。

  村集体进账,村民也受益。村民汪伟华在乐园门口支起小摊,卖小吃和饮料。“有时间就出来摆摆摊,既能满足游客需要,自己还能挣些买菜钱。”汪伟华笑着说。卡丁乐园打出名气后,附近的咖啡馆生意也好起来,旺季时经常排起长队,让咖啡馆负责人卢艺天忙得脚不沾地。

  (三)

  团团簇簇的绣球花、惊艳大气的月季、可爱娇小的多肉……走在联丰村,花艺小景应接不暇。村主干道旁的村民家花开正茂,小巷尾的村民家门口也是绿意盎然。老党员吕志龙摆弄着架子上的四五十盆多肉,骄傲地告诉记者,他是村里种花大赛的“常胜将军”。

  楼干强打理多肉盆栽

  村里有个种花大赛?记者表现惊异之余,楼干强说出了其中的道道。原来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联丰村沿路做了126个小花坛。“如果都是村集体弄,花费不小,而且管理不好。”楼干强思考,如何引导村民参与村庄建设,把美化环境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办。

  于是,联丰村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开展种花评比,每季度评出一二三等奖。有壶镇中学的学生来当评委,还有邻镇的妇女代表来当裁判,种花大赛好不热闹,第一次有92户参赛,现在增加到了300多户。“我们还搞了一个数字门牌,一扫二维码,种花得过什么奖、哪几盆花可以卖,一清二楚。”楼干强说。

  楼干强还记得一户人家,两代人关系比较冷淡,儿媳妇也不放心把孩子给老两口带。自从儿媳妇开始弄花种草,老两口就帮衬着打理,力所能及地做一些运土、浇水的小事。一次,儿媳妇在种花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她立马从400元奖金中拿出300元塞给公婆,两代人关系渐渐融洽起来。

  “要说种花给村子带来的变化,就是纠纷少了,乡风更文明了。上一次我参加调解还是在2019年10月份。平时争争吵吵肯定会有,但从那以后还没出现过需要调解的情况。”楼干强说,这是举办种花比赛的意外收获。  记者 周妍 朱秀霞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