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大考 党旗飘扬|河南:风雪中守望相助,是最暖心的“新年礼物”
2024-02-22 15: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刘凤双 通讯员 赵超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扫雪车在街头作业。(新华社发)

  “喂,是泗店乡政府吗?我们的车侧翻在王楼村了……”2月4日晚11点10分,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泗店乡政府接到一通求助电话,在王楼村去往湖北乘马岗的路上,有车子发生侧翻,车上5人被困。天气寒冷,事态紧急,泗店乡迅速组织在乡干部职工展开救援。

  由于车辆被困区域是大陡坡,再加上积雪深厚、道路结冰,救援车难以发挥作用。救援人员只好拿着铁锹,一点一点铲掉救援车前方的积雪结冰。历经一个多小时,终于将被困车辆牵引至安全地段。“谢谢,谢谢!这样的天气等待救援,一分钟就像一年一样,感谢你们伸出援手!”成功脱困的群众连声道谢。

  风雪无情,人间有爱。这几天,在遭遇雨雪冰冻天气的河南,像这样守望相助的暖心故事时有发生。

  时针拨回到2月4日上午11时许,在光山县泼陂河镇余庄社区,村民谈先亮和母亲邓秀芝在家门口铲雪,看到500米开外的大厂高速上有许多车辆滞留,一家人合计着要做点什么。邓秀芝在社区开了一家便利店,店里还剩下一些方便面。于是,谈先亮就让母亲在家烧水,自己带着妻子易明艳和两个孩子去送物资。

  带上泡面、矿泉水、热水,一家四口顶风冒雪,沿着乡间小路艰难前行。“我翻过道路护栏,挨个敲车窗说是免费的,让他们来吃点。”易明艳说,自己和丈夫帮忙泡面,两个孩子负责送热水,忙到1点多才结束。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自发加入其中,为滞留人员送来免费物资。

  2月5日清晨,在新县吴陈河镇马鞍村,有一位老人在家晕倒,生命危在旦夕。镇党委政府获悉后,第一时间与镇卫生院取得联系,安排工作人员跟随救护车,同医生一起赶往马鞍村。然而,大雪封路,救护车难以抵达老人所在的村组。情急之下,大家选择步行至老人家,和村民用担架抬起病重老人,在冰雪中艰难跋涉近3公里,成功将老人转运到新县人民医院。因救助及时,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临近春节,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河南正处于本轮雨雪天气中心,面临春运和抗雪灾的双重压力。以雪为令,河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地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进入迎战状态——

  焦作市中站区先后组织1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巡查各村房屋、道路、桥梁、电力设施等,清除隐患110余处,清理村内积雪道路180余条。封丘县1200个基层党组织、2万余名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300余人。修武县35名县级领导干部走访“六帮六助”群众,送去冬日的温暖和节日的祝福。

  新乡市长垣市常村镇实施镇、村联动机制,包村领导、干部全部下沉一线,与村干部一起分区域、划网格、查死角,深入开展危房旧屋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孟岗镇采取“机械+人工”的方式除冰扫雪,出动铲车以推、滚、抛混合作业,做到主次干道露地面、见道线、见边石,为群众畅通出行“保驾护航”。

  南阳市社旗县动员3000余名企事业单位党员下沉入村,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380余个,组织村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辖区内困难群体。西峡县落实“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联户党员逐户深入群众家中排查安全隐患,组织清扫村组干道积雪5200人次、慰问困难党员624人。邓州市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被褥等物资。

责编:俞玺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