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千字文 | 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2023-01-20 08: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王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是写好这篇“大文章”的关键。近年来,河北石家庄元氏县黑水河乡黑水河村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推进农村党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规范化,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他们究竟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近期笔者进行了实地调研。

  这些年,黑水河村为了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在“深化”党建引领的同时,以党旗指引方向,做了四方面的工作:坚持丰富基本活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加强阵地建设,增强服务群众功能;积极争取项目,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并通过建立“政治素质档案”,探索农村“两委”干部管理新模式;推行“小微权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通过这些做法,黑水河村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差距的拉大,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也在黑水河村出现,制约着村子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抓基层党建受困于“重显绩、轻潜绩”,抓干部队伍受困于“重数量、轻质量”,抓教育管理中受困于“重工作、轻学习”。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觉得应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首先要提高认识,创新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在深刻认识基层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重要作用的同时,树立发展为第一要务的观念,明确党建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发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要克服“基层党建工作任务较软,内容较虚,中心、业务工作为主,党建工作为辅”的思想,坚持“虚工实做”,以党建工作实效去推动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

  再次要强化管理,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建立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党组织自觉地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要把对党员的管理与实行目标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其次要深化认识,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要按照“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要求,用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抓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同行政、业务、经济工作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落实,要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制,实行分级负责,加大对农村人才扶持力度,推动优质资源向有思想的党员倾斜,对农村实用人才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和广泛宣传,并积极推荐进入村级领导班子,使农村人才在全社会有影响、有地位、有干劲,积极营造人才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最后,要强化措施,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新变化,切实提高“三会一课”特别是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根据各个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管理,突出抓好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好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同时,对党员队伍的管理从八小时内向八小时外延伸,坚持以制度为保障,以家庭和社会监督为防线,建立起单位、家庭、社会管理和监督的“互动机制”,要加大对党员的考核力度,对党性不强或存在某些问题的党员,各支部要做好帮教工作,找他们谈心,指出问题,提高他们的党员意识,激发他们的活力,对不称职的党员,要及时给予严肃处理,以提高党的纯洁性和威信。要抓党员的能力建设。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通过每一级党的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能力来体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要着力提高党员的技能,开展“岗位练兵”“传、帮、带”活动,把岗位能手、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和后备干部,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学技能,带领大家学技能的氛围,以此来推进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推进乡村振兴。

  河北石家庄元氏县黑水河乡黑水河村书记助理 王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