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板凳会 | 再出发,奔向更美的风景
2023-01-20 08: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陈慧(左)入户为村民测量血氧饱和度

 

  奋斗永不过时,向前才有风景。过去的一年,广大到村任职选调生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乡村沃土品尝着人生“五味”。

  新春已至,新的一年,大家又定下了怎样的奋斗目标?本期板凳会,我们请来湖南、贵州、河南的选调生,来聊一聊各自的新年愿景。

  本期主持人:许露露

  本期嘉宾: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沙文镇靛山村书记助理 陈 慧

  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明山头镇安仁村书记助理 张雅琴

  河南省济源市邵原镇七沟河村主任助理 张 晨

  湖南省湘乡市泉塘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卢紫瑶

  回首虎年,田野上收获多

  主持人:欢迎大家参加虎年最后一期板凳会。岁末,是梳理与总结的时节,我们来盘点下,一年来在村里干了哪些实事,有哪些收获?

  卢紫瑶(左)走访入户

  卢紫瑶:主持人好,各位选调生朋友好。我是2021届到村任职选调生,大学学的是新闻专业,来到湖南湘乡市泉塘镇任职以来,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我还拿起采访本,采写了不少基层故事。我的采访对象里,有五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亲戚的“湖南好人”、护航儿童成长的全国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献血量达1万毫升的公益使者、身残志坚的村民、优秀的返乡创业青年、种植万亩双季稻的种粮大户……每一个人都给了我不同的感动,也让我对这片土地有了更深厚的感情。

  陈慧:2022年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年,洒满汗水也满载收获。来到沙文镇靛山村之后,我领略了绚丽多彩的四季,结识了淳朴善良的村民。因为有了创作的冲动,于是创建了“五美靛山”抖音号和微信视频号,拍摄的靛山村小视频目前播放量已超过4万次。从一开始的毛躁到现在的稳重,我充分理解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含义。还有,最重要的收获是:在乡野中逐渐找到了归属感。

 

  张晨(右)入户宣传政策

  张晨:我们七沟河村有不少特色的农副产品,但知名度一直不高,销路不畅。我到村后,一直尽我所能为乡村代言、为村里特产“带货”。很高兴能向大家汇报我去年的成绩:开通了一个短视频账号“小晨选调在基层”,发布了100多条作品,收获了6000余名粉丝;累计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5000斤,帮他们增加收入8万余元。

  张雅琴:我也来自湖南。我先给你们讲个故事。小强是我在村里走访时认识的孩子,他母亲去世了,和父亲相依为命。第一次到他家时,他正在读《西游记》,一块掉了漆的木板搭在两个矮凳上就是他的书桌。环顾他的小屋,除了床就是各种各样的书。于是,我问他:“告诉姐姐,你最想看什么书?”“我之前在同桌那看了一本福尔摩斯,他超厉害,我将来也想像他一样知识渊博!”这个10岁男孩的愿望深深打动了我。阅读是成长中最温情的陪伴,也许能改变一个乡村孩子的未来。受这件事的启发,我与同县的选调生们共同发起了“湘心为伴,益路同行”教育公益项目,邀请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大学生来乡村支教,倾情陪伴孩子们在阅读中成长。

  展望兔年,热土上再拼搏

  主持人:有目标,才有前进的方向。站在兔年的起跑线前,大家都给自己定下了怎样的目标呢?

  张晨:今年,我希望进一步完善“电商助农”模式,帮助七沟河村助农增收。我将更频繁地走进田间地头,见证农产品播种、浇水、采摘、分装等一系列过程,继续运营好短视频账号,利用乡镇的直播间试水直播。我今年的奋斗目标是:为群众销售1万斤农产品。

  陈慧:新的一年,我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宣传我们村,为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铺路”。靛山村森林覆盖率达99%,生态环境优美,有“天然氧吧”之称,加上我们有生态高寒鸡、冬荪、羊肚菌等特色农产品,能吸引很多“老饕”。今年,我将协助村“两委”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更多游客到靛山村来,争取让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

  卢紫瑶:我曾一度觉得“新闻是脱水的蔬菜”,等到真正走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对话、交流,才明白:广阔的基层大地,涌动着太多好故事。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了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我能成为记录者深感幸运。于现在的我而言,采访不是“路过”而是“抵达”,不是“攫取”而是“共鸣”,不是“凝视”而是“对视”,是我与这片热土联结的证明。所以,我的新年愿望是写出更多、更精彩的“乡村好故事”。

  张雅琴(左)与群众交流

  张雅琴:我的新年愿望很简单:陪更多村里孩子体验读书的乐趣。我将和志愿者们多组织故事汇主题活动,把陪伴阅读做得深一些、广一些,引导乡村孩子发现、思考,给他们带去知识的同时,也对他们的人生态度产生积极的影响。萤烛末光增辉日月,我相信,日复一日坚守、一点一滴付出,会把美好和希望传递下去。

  主持人:感谢你们来参加本期板凳会。你们一年来的辛苦付出让人感动,你们的新年目标让人振奋。新的一年,让我们怀揣新的梦想、锚定新的目标,携手出发,奔向更美的风景。也祝所有在村任职选调生兔年快乐,红红火火,大展宏“兔”,砥砺前行。

  下期主题:

  我是乡村“人才招募官”

  春节前夕,外出打工人员陆续返乡过年。各地抓住人才返乡的节点时期,通过走访、座谈、宣讲等形式,打出引才“组合拳”,有序引导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为乡村发展精准匹配人才,为乡村振兴凝聚合力。

  下期我们邀请各地到村任职选调生就春节如何有效引才的话题,来聊一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