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榜样 | “水晶书记”赵中刚:点亮“不夜”网红村 铺就“晶”彩致富路
2022-11-25 11: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唐成文 李化炜 张开虎 张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水晶书记”赵中刚(中)

  凌晨3点,江苏省东海县曲阳镇兴西村依然灯火通明。汉语、英语、法语和日语,不时在村庄的各个角落交替响起。村民们人手一部手机,穿行于水晶展台间,不间断地介绍着各色水晶产品的材质、形态、大小、重量和价格,并耐心地解答着网络直播评论区里海外网民们提出的问题。

  眼前的这一幕是兴西村的常态。兴西村党总支书记赵中刚介绍,曾经的兴西村产业单一,是一个种植粮食蔬菜的传统村。每当夜幕降临,村里一片漆黑寂静。可现在,兴西村凭借着一件件“晶”光闪闪的水晶饰品,成为了一个直播“不夜村”。村里近4000名村民里,有七八成从事着与水晶相关的工作,而他自己也被网民亲切地叫作“水晶书记”。

  赵中刚,2012年8月以江苏省选第六批大学生村官的身份走进了“水晶之乡”曲阳,任前张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入村后,他在村里的水晶加工企业内,看到很多被浪费掉的水晶“下脚料”。

  “能否另辟蹊径,专门利用下脚料研发产品?” 赵中刚心里一直在琢磨这件事儿。任职的第二年,他便把心中的“设想”转向了“实战”,投资了水晶制品加工,但因缺乏经验,赔了50多万元。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在乡党委和家人的支持下,他不断探索,终于在2015年成功将水晶边角料开发成水晶灯、水晶枕和水晶床垫等200多个产品,在国内拥有50多家代理商。2019年,他又抢抓互联网直播的“风口”,率先在村里建起了电商直播基地,组建了创业团队,开启了水晶直播带货路。

  “水晶书记”赵中刚

  一粒水晶,冷清清;一串水晶,亮晶晶;一片水晶,放光明……为了让更多的村民能借助互联网之势,2020年已是兴西村党总支书记的赵中刚,领头筹建了“兴西村水晶电商产业园”,对村里感兴趣、有文化的年轻人进行了全方位的电商知识培训,并成功帮助村里水晶加工户销售水晶制品800多万元。不仅如此,他还以兴西村和水晶街党支部为引领,先后领办了6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帮助全镇村民销售各类水晶制品6500多万元,带领村民在致富路上大步前进。

  在赵中刚的带领下,一个集加工、设计、销售于一体的水晶产业链逐渐形成,多个跨境直播培训基地建立,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为带货主播。60余名在外的大学生重返故乡,他们在亚马逊、eBay等直播间里,用流利的英语、德语讲解东海水晶产品的好故事,对外传递中国发展的好声音。赵中刚的电商直播基地也从当初的2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4000平方米,产品也由当初的200多种增加到2000多种。

  水晶直播销售火了!走上互联网快速发展道路的兴西村已不再是曾经那个破败落后的穷村。看到夜半三更,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水晶书记”赵中刚说,“直播带货就像是一趟飞驰而过的列车,在起点搭载上这条列车的人一路向前,获取了命运的垂青,他们的生活方式被改变,家庭故事也进入了新的章节,这是机遇的垂青,更是水晶折射出来的平凡梦想。”

  但扎根基层工作已10年的赵中刚,并没有因为这些成绩而停下奋斗的脚步。他又挑起了曲阳镇水晶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体发起人的担子,组建了由曲阳镇水晶街+兴西村、薛埠村、赵庄村、尹官庄村、城南村的“五星闪耀,曲动晶心”党建品牌,还在全镇带动成立了36个跨境电商直播间,年销售额近3亿元,引领了全镇创建省电子商务示范村(街区)6个,淘宝村1个,村级水晶电商产业园5个,带动150余户农户开办水晶加工厂,帮助15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而他也在带民致富路上,收获了江苏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江苏省优秀大学生村官、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

  “尽管村民们在黑夜中工作,但却连通了中外的大市场,未来的兴西村的电商直播路会更广阔。”赵中刚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