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雪其:拖着一条病腿 拼出一条乡村振兴路
2022-11-11 09: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尹丹丹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丁雪其(右)查看水稻长势。黄国建 摄

  漫步在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白墙黛瓦,流水潺潺……这个美得像幅画的村,是“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还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356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

  时针倒拨回20多年前,祁巷村还是当地有名的穷村,村集体负债高达286万元。能发生如此大的改变,离不开一个人——现任祁巷村党委书记丁雪其。因患小儿麻痹症,右脚落下残疾的他,并未屈服于命运。拖着一条病腿,他干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领着大家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路。

  宁可自己少发财

  也不能辜负乡亲们

  “当年要是不回村里来,或许我已经是‘亿万富翁’了!”今年59岁的丁雪其笑着告诉记者。

  二十多年前的丁雪其被村民们称为“猪鬃大王”,其厂里生产的产品畅销10多个国家,年产值6000万元,规模列全国同行业前三。按照当时企业红红火火的发展轨迹,身家过亿元指日可待。

  一通电话,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也改变了这个村。

  2001年10月的一天,正在外地出差的丁雪其,突然接到村里电话,说是村委会换届选举,有96%的村民推选他当村委会主任。“当时觉得很意外!”丁雪其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蒸蒸日上,正是大展拳脚的时候,从没想过要当村干部,况且还是去接手一个负债累累、矛盾重重的“烂摊子”。

  村民们穷怕了,期盼、哀求的眼神让丁雪其不忍心拒绝。“都是乡里乡亲的,宁可我少发点财,也不能辜负乡亲们!”丁雪其笑着对记者说,自己就是这样被村民们“逼上了梁山”。

  “梁山不好上”。上任之初,丁雪其先是从自己公司里拿钱来维持村务基本运转, 等村情稳定了以后,再推行“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他把自己公司的业务分包给村民,并以高价回收猪鬃。祁巷村从此成了“猪鬃加工专业村”,一举甩掉了“贫困帽”,还就地转移劳动力1000多人,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丁雪其的努力和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2005年,丁雪其当选村党组织书记。

  还是那片田

  收益却一路看涨

  对于一个常住人口5600人的大村来说,仅依靠猪鬃产业谋发展,丁雪其并不满足。“我们村没有工业,空气好、自然环境优越,所以我想可以依托黄桥镇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发展乡村旅游。”

  走乡村旅游路,祁巷村如何能从中分一杯羹?丁雪其苦苦思索后,谋划的第一步是“抓住城里人的胃”,发展农家乐。他推出了特色美食“祁巷八大碗”。问题是,当时很多地方都在做“八大碗”,自己村的“八大碗”如何能脱颖而出?

  丁雪其想到了一个金点子——“中央厨房”。不管是村里哪家农家乐的客人,吃到的菜都是从村里“中央厨房”统一烹制、端出去的,从而保证了“祁巷八大碗”的口味纯正。

  “祁巷八大碗”要好吃,品控还得从源头抓起。丁雪其在村里发展高效农业。村民们不敢尝试,他就带头投资100万元,流转了120亩地种葡萄。他还和村干部们约定:每个村干部必须带头探索一个特色种植项目,“没钱找我拿,赚了是你们的,亏了算我的。”在他的带动下,全村高效农业种植面积很快达到了1000亩,陆续建成了粮食、芋头、水产、蔬菜和水果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原材料新鲜,再经过统一精心烹饪,“祁巷八大碗”想不火都难。草锅红烧肉、祁巷香荷芋……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一下子就“抓”住了万千游客的胃。

  美食有了,美景也要安排上。丁雪其带领大家疏浚废沟塘、打造风光带,种上各种花卉草木,让风景一点点美起来。村里的小南湖,成为集生态观光、采摘垂钓、农家乐餐饮、住宿服务等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地。

  田还是那片田,但通过市场化的运营,收益一路看涨。2017年,村集体账户首次“扭亏为盈”,此后村里陆续承办了“第三届中国泰兴黄桥双人大鱼赛”等一批大型赛事、活动,既赚了钱也赚到了名声。

  规避同质化

  开辟培训产业“新蓝海”

  这两年,各地都在发展乡村旅游,面对扑面而来的同质化竞争,丁雪其清醒地意识到:祁巷村想要在乡村振兴的大浪中勇立潮头,必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从“乡村旅游+”向“培训+”的转变。

  思路一变天地宽。在丁雪其的积极争取下,泰州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落户祁巷,开启了祁巷村培训产业的新纪元。

  祁巷村的产学研项目主要分为农业板块的劳动实践教育以及国防教育板块,其中,农业板块将田园景观与劳动教育相结合,带领学生深入田间;国防教育板块对学生实施军事化训练,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报国志。截至目前,基地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江苏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年接待学生12万人次。

  祁巷村还开办了乡村振兴学堂和乡村干部学院,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干部提供培训,传授发展经验。祁巷村已由过去单一的学生培训中心转型升级为集培训、研学、孵化、观摩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综合实训基地。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另一边,由于丁雪其的精力大都放在了村里,自己的公司委托给他人打理,经济效益直线下滑。2019年,公司年产值仅为1024万元。

  采访到了尾声,记者鼓了半天勇气,终于把心中的疑问问出了口:“放弃当亿万富翁的梦,回来当了一名村干部,你后悔过吗?”

  丁雪其愣了一下,而后爽朗地大笑:“一开始会有遗憾!”他顿了顿,接着说,“但后来,看到祁巷村美了,村民富了,我心里更美、更甜!”最后,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新梦想:让5600名村民都过上好日子,人人有事做、家家有钱赚。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