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让父老乡亲永绽笑容
2022-09-30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冉西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冉西臣在石子乡向阳村调研茶树种植技术。

  毛步山,就在我们重庆市忠县野鹤镇楼子村村委会对面,一抬头就能看得见。我刚到村时,毛步山上稀疏的笋竹,如今已郁郁葱葱茂密成林,成为楼子村亮眼的一景。回顾两年在村时光,我努力扎根这片沃土,也如这笋竹一般,从单薄稀疏到枝繁叶茂。国庆佳节来临之际,这张写满成长与收获的基层答卷便是我献上的最好礼物。

  犹记得第一次下村走访时,我和一位正在摘豇豆的大婶打招呼,她满脸写着戒备。我赶忙跳到地里帮忙摘,从天气聊到她儿子的大学生活,成功打开了“话匣子”。听说我是来村里锻炼的,她从兜里掏出几张纸,问我盖章去哪里、要找谁盖。我一一给她解答,走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给她,让她有困难随时找我。没想到,举手之劳成就一段忘年交。后来,我每次路过她家,她总是拿一些水果、红薯硬塞给我,让我收获“一箩筐”的感动。

  虽然近几年村里修了路、通了网,但饮水仍是群众的烦心事。有一次走访,有一位大爷和我抱怨道,“胶水管又被牲口踩破了,都不知道多少回了!”原来,之前村里没有安装自来水,村民主要靠机井和村里的五口水池供水,胶水管被踩来踩去很容易破裂。了解情况后,我第一时间向村书记报告,并多次到镇政府、县水务局寻求支持。最终,我们与水务公司达成合作,在当年过年前安装好自来水管。乡亲们发自内心的喜悦与感谢,让我懂得“群众事无小事”的深意。

  像这样的小事,在我的基层答卷上还有很多,它们共同为我的成长注入了能量。

  再过半个月,我的两年基层锻炼就要结束。走之前,我想要开展一次反诈宣传活动,因为最近有村民被骗了辛苦钱。这几天,我找来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拍摄反诈宣传片和情景剧,召开院坝会播放宣传,以此加强群众的反诈意识。另外,我还筹备成立反诈小组,邀请村法治副主任、派出所民警和本村籍学法律的大学生参加,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希望通过我这些微小的付出,帮楼子村的父老乡亲永绽笑容!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