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剑河团团长周涛:团长虽是“新手” 干工作要快“上手”
2022-05-20 16: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章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涛(右一)在剑河县革东镇光条村指导钩藤种植。 刘进银 供图

  “开展食用菌种植大户和产业能人种植技术培训60余人次”“引进金丝皇菊新品种1个,推广金丝皇菊育苗和标准化种植技术2项,示范种植20亩”“引进羊肚菌菌株5种,推广羊肚菌高效栽培技术1项”……近日,由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贵州剑河科技特派团团长周涛主持,对该团各产业组近期开展的科技服务情况进行了摸底。

  周涛并非外人,她是剑河人的“老朋友”了。自2019年以来,作为贵州当地的一名科技特派员,她一直在剑河城乡开展科技服务。今年3月,成为“国字号”的剑河科技特派团团长。对周涛来说,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她已是“老手”了,但作为团长,她却是一名“新手”。

  这不,在开启带团生活的第一天,周涛就遇到了难题。选派到剑河科技特派团的专家一共有62人,分别来自不同省市、不同院校,协调时间、分配任务,难度不小。“过去做特派员不需要考虑这些,只要干好分给自己的活就行了。现在带队作战,必须把每一个人的作用都发挥好,发挥团队的作用。”

  难题怎么破解?周涛结合剑河县的产业发展问题、短板以及科技服务的技术需求,拟定三年工作方案,厘清了组团作战的总思路。同时,把团内各农业产业领域的专家,按照剑河县实际,分成中药材、食用菌、畜牧水产、蔬菜油茶精品水果、食品深精加工、综合技术服务等6个产业技术服务组,组建起6支工作队,向“涉农专家技术指导覆盖主导产业、工作队驻点服务覆盖所有乡镇、科技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同时,团内建立联络微信群,定期开展线上工作调度。“线上+线下”,切实破解团队各自为伍、凝聚力不强、信息交流不畅通等问题。

  当团长不是飘在上面随便指点指点就可以做好的。周涛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兼任了剑河团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组组长,直接对接服务剑河的中药产业发展。贵州雷阿哥生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是剑河县对外销售农产品的一大电商平台。多年来,平台销售的农产品质量优,销量却欠佳。周涛任团长后,到剑河开展第一次调研,便来到“雷阿哥”。通过调研,决定帮“雷阿哥”申请贵州省“定制药园”项目。“为什么要申请?有什么好处?花费是不是很大?”“雷阿哥”公司负责人似乎并不领情,反而提出了一番质疑。

  “乡村要振兴,涉农企业家的眼界必须拓宽!”周涛带着团内部分专家,制作了项目申报方案,对项目申报的流程、项目实施的内容以及对公司发展的前景做了详细的分析。拿着有说服力的数据,再次约“雷阿哥”公司负责人座谈。“‘定制药园’项目可以帮你们延长产业链,解决中药材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公司负责人被一叠厚厚的资料和专家们满满的情谊说服了,当场拍板:全力配合推进“定制药园”项目申报。

  “发牌子”,为一个个产业基地树品牌。不久前,周涛带团队来到剑河县磻溪镇高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调研,充分肯定了合作社的油茶和丹参套种技术,又帮助基地挂上了“丹参—油茶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的牌子,协助打造品牌效应。别看牌子小,牌子背后藏着新思路、孕育新前景。

  培养更多本土科技人才,也是科技特派团的一项重要使命。“每个产业技术服务组每年要完成300人次以上的技术培训,每年帮带培养20名以上的本土年轻技术能手。”这是周涛给各产业组下的硬指标。食用菌产业技术指导服务组组长张邦喜最近1个月以来已深入3个乡镇开展了3次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围绕剑河县的相关主导产业,全团已组织实施科技试点项目14个,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新产品10多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