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秦安团团长吕汰:只为陇东南果蔬好成长
2022-06-24 09: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甘肃秦安科技特派团团长吕汰也忙碌起来了。这几天,他正忙着联系科技特派团省内外专家,邀请他们近期到秦安推进工作和举行培训会。

  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吕汰心情舒畅。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作都无法全面展开,他心里非常着急,现在一切进展顺利,他兴奋地说:“除了个别专家无法成行外,科技特派团其他专家都会来参加。”吕汰介绍,准备先请专家调研前期确定的示范点,举行座谈会,然后培训企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

  吕汰是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天水综合试验站站长,长期从事生物技术、土壤肥料及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工作,取得颇多研究成果。自今年3月担任科技特派团团长并兼任科技特派团马铃薯产业组组长后,吕汰和专家们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科技帮扶工作中来。召开视频对接会,调研秦安农业产业情况,会同县里相关部门成立马铃薯、桃、苹果和蔬菜四个产业专家组,制订科技特派团三年帮扶预期目标和工作计划,签订服务承诺书……

  长期耕耘陇东南农业科研,吕汰对秦安农业现状的了解较为全面,担任科技特派团团长后,他又进一步研究了秦安农业相关产业,对其优缺点更加清楚。吕汰介绍,秦安日照充足,土层深厚,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宜于瓜果生长,林果业较为发达,是我国北方主要果椒生产基地之一。秦安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全国果品产业发展百强优质示范县,秦安县同时也是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桃之乡、中国花椒之乡、中国苹果之乡。但目前秦安林果业发展也面临不少困境,比如建园较早,品种相对老化,品种更新换代缓慢,老果园改造升级难度较大,果品品牌影响力还较弱。

  马铃薯是秦安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去年播种面积超过24万亩,亩产1650公斤,总产超过3.9亿公斤。作为马铃薯选育专家,吕汰对秦安马铃薯产业特别是目前发展存在的困境了如指掌,比如品种单一,种植规模小,劳动力成本高、经济效益低,等等。按帮扶进度要求,四五月间,科技特派团要在王铺镇关于马铃薯高产栽培、田间管理进行技术培训与指导,并引进4个马铃薯新品种,在王铺镇大寺村建立马铃薯新品种示范点,并对王铺镇万亩马铃薯示范基地建设进行指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外专家无法实地指导,家住天水市的吕汰却抓住机会到了秦安。“天水到秦安走高速公路只要半小时。”就在5月底的一个星期内,吕汰就去了两次秦安,带领马铃薯产业组和蔬菜产业组联合在云山镇和中山镇开展马铃薯、高山架豆、辣椒及油菜等作物技术培训,参加培训的农民达110人。吕汰说,四五月间的帮扶都按进度要求有序完成了。

  科技特派团四个产业组根据不同作物的生产环节和技术需求都分别开展了技术指导服务。除了马铃薯产业组外,在这期间,苹果产业组为秦安县引进了苹果新品种3个,分别嫁接到两个合作社的苗圃,对老果园更新改造进行了指导,提出了建议。桃产业组组织讨论了《秦安县第五届蜜桃鉴评会工作方案》,明确了蜜桃鉴评会的鉴评、培训、参观地点、品牌宣传等事宜。蔬菜产业组就部分合作社大棚蔬菜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种植技术等进行现场指导。

  为了让科技特派团更好地服务四大产业,秦安创新服务模式,依托科技特派团建立了四个科技专家大院。专家来自科技特派团、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和当地农业专家,专家大院采用柔性工作模式,根据产业技术需要,不定期邀请专家前来指导工作或开展培训,或者通过电话、微信等手段进行技术咨询。目前专家大院专家聘请工作已经完成,分别在四个乡镇,以合作社为依托进行了挂牌,科技特派团专家以专家大院为平台已经开展了技术指导工作。

  解决秦安农业产业目前面临的困难,正是科技特派团在这三年中帮扶工作的重心。吕汰介绍,接下来,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比如全力开展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培养乡土人才,开展瓶颈技术联合攻关,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