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安林泉乡“三步走 齐步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08-13 16: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傅洪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德安县林泉乡“三步走、齐步走”方法,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第一步:广纳乡贤人才,为村集体经济“活血”。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乡村劳动力大量外流,但本土人才仍是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为吸引更多的本土人才返乡创业,林泉乡为返乡优秀人才提供各种政策支持,开展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组建“党支部+乡贤”志愿者协会。各路乡贤人才积极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不少乡贤更是把致富信息、技能、资源带回家乡,帮助村民创业致富。大溪畈村“邱菇娘”合作社就是“90后”硕士生毕业生邱永乾在乡党委号召下回乡创建的,已建成年产食用菌达百万斤,年产值近400万元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为本地特色农产品的领军者。

  第二步:深化制度改革,为村集体经济“减脂”。林泉乡通过股份合作制改革,明晰产权,以村委会领头,村干部、贫困户、群众自愿入股的形式,让村民成为看得到钱的“大股东”,让村党支部成为冲锋在前的“火车头”,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为日进斗金的“聚宝盆”。村党支部委托“田”老板经营,“土”专家指导,以贫困户为班底构建起“三方”合作社,并形成本土公司牵头、村合作社协同发展的“一体双翼”发展模式,让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清晰可见。2019年,全乡5个行政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6.9万元/村,2020年,预计平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翻番,其中2个行政村可突破20万元。

  第三步:村村联合发展,为村集体经济“增肌”。农村地域广,差异大,单个村发展条件有限。因此林泉乡主张走各村联合共同发展之路,“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和“抱团取暖”的经营方法,走“党支部+产业脱贫+专业合作社+专业种植农户”的产业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林泉乡现代农业示范园”,村党支部以“强强联合”的形式,成立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将本土食用菌基地辐射到辖区各村及周边乡镇,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林泉乡傅洪波)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