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泡椒“辣”出幸福味儿
2020-08-12 16: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斌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有凤爪,我有泡椒!椒香四溢,请君来尝。”随着一段不甚标准的普通话开场,南庄村党总支书记李辉开始他人生第一次直播带货的主播经历。

  (南庄村党总支书记李辉直播带货)

  眼下,南庄村红艳艳的的泡椒辣椒到了收获季节。在烈山镇南庄村泡椒种植基地里,丰收的泡椒一望无际,村民们穿梭在基地里采摘泡椒,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尽管太阳很烈,泡椒很辣,但大家伙儿采摘的热情不减,因为小泡椒“辣”出是好日子幸福味儿!

  曾经软弱涣散村,迸发新的活力。南庄村位于烈山镇东北部,三面环山,交通闭塞,群众生活困难,南庄村的脱贫攻坚任务就占全镇总任务量30%。曾经村貌破败、人居环境脏乱,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不健全,常规工作不能正常开展,2019年被综合评定为软弱涣散村。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南庄村以党建为抓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增加农民可持续收入。村党总支书记李辉多次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外出考察,最终大家相中了泡椒种植项目。泡椒怎么种?产量怎么样?收入又如何?有风险吗?面对顾虑重重的村民,村里的11位党员干部下定决心打造出一片示范地来!他们自掏腰包,筹资20余万元,流转百余亩土地,带头种植,承担风险,流转100余亩土地试种泡椒。

  在泡椒种植基地,南庄村党总支书记李辉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他一边采摘,一边喊话村民,提醒泡椒采摘及分拣注意事项。村“两委”班子成员也忙着采摘、称重、记录、搬运,各个流程在他们的安排下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其中,南庄村贫困户周军令干得格外起劲,他说:像我这种身患残疾又没啥文化的人,干不了什么活,来采摘泡椒不仅轻松,还离家近,还有收入,对我来说最好不过了。”村“两委”研究制定方案,在泡椒种植养护期、采摘期根据村民工作量支付劳务费,此举也解决了贫困户、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村民收入。

  南庄泡椒基地

  8月,泡椒丰收,一望无际,村民们穿梭在基地里采摘,脸上难掩丰收的喜悦。村民周华侨的心里活动开了:“我算过了,一亩地至少能赚8000元到12000元,明年我家也要种。”这几天,他不断地跑到泡椒基地,了解泡椒价格和销售。不仅是周华侨,这一阵子,当地很多村民都往村部跑,了解泡椒种植知识,表达出强烈的种植愿望。南庄村现已与亳州企业签订供销合同,跨省销往四川、湖南等地。

  如今的南庄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党建文化广场上村民带着孩子悠闲地娱乐。如今走进南庄村,映入眼帘的点点滴滴构成了一幅自然和谐的美丽画卷,昔日“落后”软弱涣散村迸发新的活力和生机,火红的好日子越过越好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