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同寿脱贫攻坚展“大爱”
2020-08-12 16: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武佳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同寿,现为国家税务总局五河县税务局第二分局副局长。2017年5月,担任五河县申集镇马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自到马集村驻村工作以来,他认真踏实工作,截止到2019年年底,全村88户327名贫困户提前一年完成脱贫任务。

  他爱百姓——只要为了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

  刘同寿同志对村“两委”班子经常说这样一句话:“我们是村里面‘最小’的一群人,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工作二十几年,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把自己当做“最小”的人,把人民当做“最大”的,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但凡群众对他提出的要求,他都想方设法去满足。

  李大齐,李大爷一直是马集村公认的“困难户”,用乡亲们的话来说就是“懒”,刘同寿到任马集村后,第一时间对李大爷家进行了实地走访,经调查了解到李大爷一家的困难不仅出现在经济上,更多的是思想上的“贫困”。找到致贫因子,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为了让李大爷脱贫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自2017年8月起,刘同寿累计上门对李大爷一家开展脱贫攻坚思想动员工作达60余次。此外,他还结合自己脱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以手绘漫画的形式为李大爷一家宣传扶贫政策,帮助他们坚定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信心。通过宣传、教育,李大爷一家对党的扶贫政策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对脱贫充满了“干劲”。

  2017年6月,贫困户鲁辉和几个村民在村口聊天,刘同寿就和他们拉起了家常:“最近你们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吗?”鲁辉直言,“俺想养鸡,俺想养很多很多鸡,俺就是没有钱,办不起来,俺家穷,大伙也都不愿意借钱给俺。”简单的一句话,刘同寿却一直放在了心头,记在了扶贫日记里。没两天,刘同寿和五河县农商行的工作人员,就上门给鲁辉送来了3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鲁辉的养鸡的规模也从2017年的500只,到2018年的1200只,再到现在的2300只。现如今,鲁辉已成为了申集镇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贫困户的帽子也因着养鸡产业成功摘掉了。

  他爱干部——对干部如亲人,以“温”化人,带领出一批好干部

  马帅,李大进是马集村村干部,也是马集村的种粮大户。2019年,由于扶贫任务紧,责任重,马帅和李大进为了保证按时完成脱贫任务,不给扶贫拖后腿,主动放弃了粮食抢收抢种的关键期。刘同寿在得知此事后,主动承担起马帅和李大进的部分工作任务,同时,利用扶贫工作的空档期,主动帮助两位村干部在田间地头干农活。在他的带领下,其他村干部也主动为他们分担工作任务,利用工作之余帮助马帅和李大进做好农田的抢收抢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李大进和马帅成功完成粮食的抢种抢收任务,马集村也顺利完成扶贫验收,得到省、市、县、镇的一致好评。现如今大家茶余饭后还会调侃,刘同寿同志不仅是扶贫工作的能手,干起农活来也是一把好手。

  刘同寿也非常关心村干部的成长,每逢镇和县里面领导来的时候,他经常中途借故“开溜”,让村里面的干部向领导“面对面”汇报工作,目的就是想让其它干部露露脸,锻炼锻炼。这样村干部得到了锻炼,今后干工作更有干劲,也更踏实。

  他爱家人——虽陪伴很少却用心呵护

  “爸爸,你今天回来吗?”

  “我今天尽量赶回去。”

  “爸爸,你还会来吗?”

  “儿子,爸爸今天回不去了,你在家要好好学习,听话。”

  这个画面经常出现在刘同寿和儿子的微信聊天界面。

  驻村两年多的时间,刘同寿汽车仪表盘上多了四万多公里,但回家的历程却不多。

  在孩子和妻子的眼中他是个工作狂,但也是一位好父亲好丈夫。这个三口之家有一个家庭微信群,平时妈妈和儿子都会在群里面时不时的发言,有什么觉得有意思的链接都会往群里面发,有什么话也都会在群里面说,虽然刘同寿很少发言,但他只要有空,就会“爬楼”仔细看每一条信息。

  刘同寿扶贫工作任务重,但偶尔也会闲下来,只要有时间,他都会通过微信和儿子开个视频,问一问学习怎么样,和同学关系怎么样,经常也会提到孩子在群里面发的内容,如果有需要沟通的他都会在电话里面和孩子认认真真的沟通。

  在妻子眼中,他虽然很少回家,但是一个好丈夫,每年的生日,不管刘同寿再忙,都会为自己的妻子备一份生日礼物。去年恰逢妻子生日,刘同寿忙了一天的扶贫户走访工作,请假连夜赶回家里,给自己的妻子送了一大束鲜花,第二天一大早起身回到了村里。

  正如刘同寿所说的:“暖心与寒心之间隔了一个走心的距离,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多思考,把群众的急、难事当自己的事,我们这为人民服务的‘最小’的一群人,就一定可以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