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五河县小溪镇:党员突击队抢筑堤坝保家园
2020-08-12 16: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武佳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防汛工作中,安徽省五河县小溪镇党委带领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令而动、冲锋在先,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闻“汛”而动,党旗高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中,小溪镇党委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各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镇党委按照防汛工作要求,迅速吹响打赢圩堤防汛抗洪硬仗的“集结号”。班子成员带头奔赴防汛一线,深入塘坝、河道、沟渠,认真排查汛期问题,及时处理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安全。各村防汛抢险突击队闻汛而动,第一时间前往堤坝进行险情排查。广大党员、群众、军人、贫困户等群体纷纷请缨作战,迅速组成了20支抢险突击队,参与寻防河堤、抢险加固、转运物资、安置群众、值班值守等工作。

  逆“汛”而上,挺起脊梁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严峻汛情,在小溪镇党委的号召下,广大农村党员火速行动,不惧危难,冲锋在前。7月23日晚8点左右,小香圩堤段出现桥涵漏水,为了彻底阻断水流,抢险人员必须迅速抢筑约1.5米高的子堤,与迎水面形成反压,防止溃口。退役军人石千里率先穿上救生衣奋不顾身跳入湍急的水流中,动作麻利地把一袋袋滚下的沙袋抢筑在被洪水掏空的泥缝里,并用脚踩紧压实。随后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也紧随其后跳入,他们分别从不同方向对木桩进行人工扶正,用沙袋压实木桩间的缝隙,并检查泉眼及时有效堵漏。当晚,11个抢险突击队连续作战,抢灌沙袋近2万包,用一双双手筑成了一道坚实的“防洪墙”,及时有效处置了险情。为全面做好花园湖行洪区4个村124户、368人转移安置准备工作,小溪镇党委进行了拉网式入户劝导疏散工作。机械无法到达地方就用肩扛、用手抬、用肩背……一个个突击队员向险而行,争分夺秒转人员、运物资,保证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向“汛”而行,共同担当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洪水来临时,在小溪镇党委带领下,该镇男女老少主动要求参与巡堤,他们穿起救生衣,戴上红袖章,清基扫障、灌装沙袋,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防汛大堤上。5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告奋勇、主动请战,积极到防汛任务最重的小香圩搬运防汛备料,用实际行动保卫家园。守堤的大学生志愿者王国奥也参与了7月23日晚的抢险行动,20岁的小伙子跟着父亲装沙袋、扛沙袋,手磨出了血泡、肩膀磨破了皮,却没有一声抱怨,也没有半点退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