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好端端的生意不做,图什么
2020-07-31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沈慧莲 孙艳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宝山给牛添加饲草。

  5年前,宝山被选上村支书。上任之初,有人直接问他:“你到底图个啥?好端端的生意不做,去当个穷村官,图名?”他笑了:“一个人富不算富,我要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

  宝山在当村干部之前,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但农民出身的宝山,却立志带领全村人干出个样子来。

  强村富民,琢磨出一条路

  毛仁塔拉嘎查曾经是远近闻名的信访村。土生土长的宝山最能体会村民心里想些什么。“村民的日子过好了,矛盾自然就没了。”他根据嘎查的情况,琢磨出一条强村富民之路,那就是盖牛舍养牛。

  宝山将集体的616亩耕地,以每亩100元的价格发包给农牧民。这样,村集体户头上就有了6.16万元的第一桶金。

  宝山和村干部们一车一车捡来废旧砖块,一点一点筹建,终于在村部原址修建了370平方米的牛舍,2500平方米的牛场,360平方米钢架结构的贮草棚。

  宝山申报了10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考虑到资金若是分给28个贫困户买牛,户均不到一头牛,便将资金注入到嘎查集体的养牛基地,统一经营和管理,再给贫困户分红,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双得益。

  宝山继续争取到了旗财政部门扶持的35万元“以奖代补”项目资金,先后购进81头基础母牛统一饲养。经过三年循环发展,现存栏基础母牛66头,能繁殖母牛55头,加上土地发包等收入,村集体账户实现了从零到30万元的飞跃,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50万。

  千省万省,村民福利不省

  在毛仁塔拉嘎查,有一个温暖人心的规定——无论当年收益如何,每户贫困户都能保底分红。2018年7月,嘎查集体经济收益首次分红,28户贫困户共分红7.65万元。

  今年62岁的茂林嘎查二组村民宝力道,过去是村里的贫困户,日子过得非常拮据。通过嘎查集体经济扶持,宝力道饲养了6头牛,2019年不仅甩掉贫穷帽子,还把外债还清了。

  随着嘎查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宝山和村干部们不忘孝亲敬老、资助贫困大学生。宝山说,“千省万省,村民的福利不能省。尤其是孩子上学的事,连着各家的心。”为了鼓励大学生学成后报效家乡,从2017年9月至2019年,毛仁塔拉嘎查共对20名贫困大学生资助了3.3万元。2018年、2019年春节,嘎查为村里9名80岁高龄老人每人补贴物资、现金共计9000余元。

  土地托管,探索种地新路

  2019年春天,正值春耕播种季节,宝山却发现村民宁可外出打工也不乐意种地。“忙活了一年,也挣不到仨瓜俩枣的。”有村民道出实情。

  怎样破解这个难题?宝山和村干部们商定,让村里停摆的茂林塔拉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运转起来,实行土地托管,让农户既节约成本,还能坐地增收,安心出去打工。

  启动资金从哪里来?村干部们带头入股,宝山豁出去了:“挣了是你们的,赔了是我的。”最终18人入股。

  已经两年没下地干活的村民胜利算了一笔账:他家60亩地,如果自耕自种自收,一亩地费用130元左右,而交给种植合作社,一亩地费用仅76元。而且土地托管后,夫妻俩能脱开手到城里打工,一年去除开销至少能结余两三万元,原来紧巴巴的日子宽松多了。

  合作社土地托管模式效益可观,短短两年时间,就吸引了附近11个嘎查、700余户村民入股,托管种植农田61000亩。

  “在合作社经营下,节省人力、机器使用等成本450万元,外出打工的人年增收400余万。”对此,宝山很欣慰,“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服务好乡亲们,是我前行的最大动力。”

  宝山任职的5年里,乡亲们的日子好过了,心气也顺了,现在全嘎查零信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