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关石坡乡党委“三把钥匙”开启党建新局
2020-08-05 1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前军、郭孝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西壶关县石坡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全乡30个农村党员支部560多名党员,有18万亩天然次生林,是全县的“绿肺”。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党委倾力打造“三把党建钥匙”,打开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第一把钥匙:分类治理,成立“微信党支部”---让流动党员“离乡更听党”

  当前农村党员队伍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青壮年党员外出务工。全乡560多名党员,就有340名长年在外打工。

  为使流动党员“离乡更听党”,乡党委多次摸底,多次研讨,找寻对策。本着既不能放手不管,也不能影响党员挣钱,更得让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乡党委坚持分类管理,成立了“两类支部”:一是“传统党支部”,管理在家党员。二是“微信党支部”,管理外出务工党员。在家党员,制度成熟,能面对面、头碰头管理。对于在外党员,乡党委坚持一村一个“微信党支部”,把本村流动党员归置在内,及时发送上级组织文件精神、学习指南、党课课件、党建动态、先进典型、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内容,自行接收学习并按时汇报学习情况。给他们下达工作任务,要求他们关注政治热点、传递家乡变化、推销家乡特产,给支部提供4条有用信息、传送一个先进典型、开展4期党的活动,切实加强自身教育管理。

  第二把钥匙:全面开花,坚持“一村一示范”---选准主导产业攻克“贫困堡垒”

  石坡乡党委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确立了“一带两区三翻番”的工作目标,即建设一个“农业生态经济带”、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区、一个特色产业引领区,农民人均收入、集体经济、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各翻一番。围绕这一目标,各村党支部坚持做精做特山区农业。南平头坞村大力发展刺绣、土豆、连翘、中药材、黄花王茶、核桃、党参、乡村旅游“八大特色产业”,建成了闻名全国的“七彩村”。仙居村规模养殖“鱼中贵族”---虹鳟鱼,以鱼为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为旅客必到的旅游热点村。城会村建成了药茶山庄,苇则水村建设了8千米长的“徒步云游步道”,西河村依托土豆品质好、数量多的优势,进行土豆深加工,开始生产旅客老少咸宜的“瓜多多牌”薯条。其他各村也都依托本村资源优势,打造小吃一条街,建成土特产品小市场,发展60多户标准农家乐,户均增收5万元,努力形成集农家乐、民俗表演、潞绣、山货销售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体系,着力建设中药材生产基地、旅游观光基地、保健康养基地、文艺写生基地、徒步运动基地、薯条加工基地。

  第三把钥匙:脱虚向实,坚持“品牌一线创”---激活基层党的建设“一池春水”

  乡党委脱虚向实出实招,创新形成了三个干群认可的“党建品牌”。

  一是创“理论武装品牌”。乡党委每月在“石坡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对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一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先后开设了“忠诚提升班”、“干事思路班”、“担当创新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作风过硬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二是创“星级管理品牌”。出台了《石坡乡农村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办法》,鼓励农村党组织创“政治引领星、脱贫攻坚星、转型项目星、社会稳定星、振兴乡村星”,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创“发展之星、生态之星、文化之星、收入之星、人气之星”,树立了“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导向。三是创“党员先锋品牌”。乡党委设立了“创新理论宣传岗、合作发展带领岗、致富技术辅导岗、农特产品推销岗、旧村改造迁移岗、矛盾纠纷调解岗、治安巡逻打更岗、禁毒入户排查岗、森林防火应急岗、垃圾清扫卫生岗、村史接待讲解岗、孤寡老人照顾岗等10多个岗位,鼓励党员争创“先锋岗”,努力做到服务群众“无等待”、“无推诿”、“无遗漏”,实现民意传导零距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