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县驼峰乡麦南村“公共空间治理+”释放村庄发展活力
2020-08-03 17: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对提升农村宜居环境、增加村集体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去年3月份开始,东海县驼峰乡麦南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目标,抓实县委县政府、乡党委政府关于公共空间治理要求,并与村庄环境整治、增加农村集体收入、农田水利建设、道路整治相结合……仅仅一年多时间,麦南这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的后进村变成了多次受到市、县、乡表彰奖励的“后劲”村。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换新颜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启动后,很多人开始不愿让出本该是公家的地。麦南村广泛宣传公共空间治理的好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行“干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菜园、厕所等有碍观瞻和超宅基占地,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部分村民开始主动清理被自己侵占的公共空间。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在公共空间治理过程中,麦南村突出规划先行,邀请上级有关部门结合本村实际,重点突出美丽村庄建设,对村庄道路、排水设施、厕所、村庄绿化等进行高标准规划。自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村公共清理整顿违建2240平米,清理巷道27道,铺设下水管道2.3公里,清理河道890米、池塘580平米,盘出115亩的公共空间,新建了农村文化书屋、村民活动广场,对村内河堤、桥梁等进行整修建设,建成了污水处理站一座、公共厕所一座。村民周云山说:“现在村庄环境真是大变样,村里的面貌一天比一天好。”

  内涵建设:美丽家园增气质

  在实现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麦南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不仅回应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提升村庄品位,更能让优美的环境变成载体,使乡村在美起来的同时,村民的精气神提升起来。

  在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工作的同时,麦南村还精心打造原本老旧、空白的墙面,融入文化艺术元素,把这些墙面变成涵蓄优良村风的载体,擦亮了村庄颜值,提升了村庄气质。“我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道德文化、村规民约等内容通过墙体绘画等形式展现在村民面前,这不仅是一道道亮丽风景线,墙绘形象生动、通俗易懂内容会吸引村民驻足观赏,能寓教于乐,利于促进村风、民风进一步改善。”麦南村党支部书记倪威介绍,村庄现在绘画面积近1000平方米,打造了传统文化主题乡道一条,打造二十四节气农耕文化主题墙一道,“把更多麦南村的元素融入到墙体绘画里,让这些绘画成为美丽麦南的‘解说员’。”

  美起来的麦南村,村民越来越追求精致的生活。傍晚时分,在活动广场内,村民们有的在跳广场舞,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聊着家长里短……

  “以前村里扯皮打架、喝酒赌博的常见,现在一到晚上,大家都聚在小广场上,跳舞的跳舞,锻炼的锻炼,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村民王芳高兴地说:“在这样的环境下乡亲们住得舒心。”

  产业发展:村庄振兴添动力

  麦南村集体经济为零,群众想致富,既产业,也没门路。如何带领村民蹚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麦南村干部们在清理出的耕地和产业发展上做起了文章。

  “这些资产的收益都用于公共事业,是全村老百姓共同享有的,任何人不得占用、挪用,我们也希望通过明确公共资源产权,推动农村公共空间形态重构,使农村闲置低效的资产得到盘活利用,让‘沉睡’的生产要素动起来、活起来、聚起来。”麦南村党支部书记倪威介绍,村庄计划将公共空间治理清理出来的耕地进行统一发包,增加村集体收入。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麦南村靠近乡道,距离县城近,有着发展休闲农业和高效农业的资源优势。村“两委”成员多次外出学习考察项目,并邀请农业专家教授现场指导村民葡萄种植、火龙果种植,使村民收益大增。“产业发展了,群众的收入增加了,村民们奔小康的信心更强了。”倪威表示,下一步,村里将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稳步培养壮大家庭农场式的精品葡萄、火龙果采摘园,为村庄产业兴旺打下基础,让麦南尽快步入乡村振兴的大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