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多策并举促党员干部素质提升
2020-08-03 17: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靳小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的居民养老保险可以到集中收缴点上缴费,也可以通过手机支付宝进行缴纳,具体的操作方法是……”7月31日,在河南省禹州市钧台街道清晨学堂上,街道人大联络处主任张宏涛给机关干部讲解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的方法。

  今年以来,钧台街道坚持把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作为开展“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的重要抓手,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促使基层党员干部互学共进。

  开设清晨学堂。该街道在每周一、周三、周五机关晨会上组织机关中层干部轮流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科级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向机关干部讲解分管部门的最新政策、办事流程和其他地方的创新经验做法,为机关干部到社区解疑答惑、指导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举办党建大讲堂。街道党工委结合“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和党支部“四化”建设,每月举办一期党建大讲堂。14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五好”创建要素和支部“四化”建设标准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讲思路措施,晒工作亮点,找不足差距,谈工作打算。最后,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点评,提出要求。通过举办党建大讲堂,促进了社区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有效激发了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动力。

  召开学习交流会。各社区党支部每周二下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雷打不动,其他党员每天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理论文章、政策法规等知识,切实补足精神之“钙”、提升能力素质。在此基础上,各支部在每周五晚上召开学习交流会,每次安排5—7名党员谈思想认识、谈理想信念、谈设想打算,相互分享学习收获,交流心得体会,加深学习领会,在取长补短中全面提升学习效果。花城社区党员张龙飞说:“通过学习交流,认识到自己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联系居民还要更用心,今后社区组织活动,我一定带头参加。”

  注重分类施教。该街道在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常规化教育管理制度的同时,还结合基层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依托街道党校,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对党员干部,加强处理社区事务能力的教育培训和爱岗敬业、廉洁自律教育;对能人党员,加强“致富思源、共同致富”观念的教育; 对流动党员,利用春节返乡时间,进行“党员形象”教育。平时加强沟通提醒,使他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对普通党员,组织其加入志愿服务队,让他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接受党性教育。

  “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需求,灵活设计内容多样、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自主学、深入学,不断提高其服务能力和履职能力。”该街道党工委书记书记潘志愿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