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彭阳县新集乡何山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建宁:扶贫扶根 驻村驻心
2020-08-03 17: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帆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扶贫不能只看一时,要从源头上造血,驻村不仅人要驻进去,更要把心驻进去”,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厅派驻新集乡何山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建宁常说的一句话。从城市到乡村,从高层到基层,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一路逆行,在偏远农村的平凡岗位上默默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乐章。

  何山村位于新集乡东南部,主要以种植玉米和养牛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低,村民脱贫质量不均衡。怎样增强村民们的发展意识,让他们从祖辈们保守着的生活经验和自己的生活慢节奏里走出来,这是王建宁和驻村工作队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积极发挥作用,王建宁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详细询问当前生产生活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发展愿望等。对于有外出务工能力的,他逐一上门给贫困户介绍企业务工情况;对于因病、因残等原因无法外出就业的,就鼓励他们在家发展种、养殖业。通过精细调研,王建宁和驻村工作队有效的掌握了村情民意,确立了精准扶贫工作思路。

  看到何山村的单一产业结构,王建宁和驻村工作队经过反复考察,在何山村倡导起了养鸡产业。但当他们挨家挨户地去贫困户家里做工作引导他们发展养鸡时,由于害怕失败和销售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支持和响应。在他们苦口婆心的劝说下,终于说动几户农民同意抓些鸡苗养着看。只要一有空,王建宁就会来到村民们的养鸡场看看,亲自给鸡苗们喂上几担子饲料,看着鸡苗们健康的成长,他打心底由衷地开心。如今在马进录等示范户的带动下,2020年全村养鸡户达到了20家,存栏量从0增长到10000只,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0万元以上,使何山村从产业单一的养牛村,转变为养牛、养鸡产业发展并重,有效拓宽了村民致富增收渠道。

  何山村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很不完善,每逢雨雪等恶劣天气时,道路泥泞,人车行走很是困难,王建宁刚驻村就发现了这个情况。在他的多方协调下,实现了对何山村村组道路最后5公里的砂化,2020年下半年即将硬化。至此全村主要村组道路全部完成了硬化和砂化,结束了过去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协调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何山村安装信号基站,对全村自来水、照明电、动力电入户,解决了困扰村民们多年的信号和饮水等问题。

  新集乡何山村党支部书记余秀发说:“王书记来我们何山村已经一年多了,他工作非常认真,跟我们老百姓的接触也非常平和。在他和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我们的收入也大大提高了,原先的脏乱差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确实为我们做了很多,我们都很感谢他。”对此,王建宁说道:“只有把基层党组织抓起来了,把党员队伍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自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王建宁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村党支部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机制,全面落实“三会一课”、6+X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定期带领村两委学习政策理论,不断强化组织引领,2019年何山村党支部被评定为三星级党支部。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抓好帮扶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动员有爱心、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子,过联合主题党日,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参与帮扶工作,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帮助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增加村民收入。

  如今的何山村贫困发生率已由2014年的22%降为2019年底的0%,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10948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实现了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