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凯旋:真心为民办实事 真情帮扶暖人心
2020-08-03 17: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华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坐落在琉璃乡西部的“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尚庄村,辖12个村小组,农户449户,人口1890人,党员32人,共有贫困户23户51人,现已脱贫20户45人。金溪县运管所党支部副书记皮凯旋自进驻尚庄村以来,为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生活,常年如一日,吃住在村,不辞辛苦,认真履责,积极落实脱贫政策,始终坚持立足本岗工作,主动作为,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带领连心小分队全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主要目标,把辛勤汗水洒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把真情实意融入贫困户的心中。

  聚民心,密切联系群众

  “我们工作队来村是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不是来享福的。”在帮扶工作中,皮凯旋时常告诫身边年轻的工作队员,要用爱心对待群众。自己也时刻把群众的事,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中。当听闻来家村小组残疾贫困户徐泉翔家灯泡不亮后,因其家母亲年迈,父亲又长年坐轮椅,本人又是肢残二级,皮书记闻讯后立马赶往他家,找梯子爬上去为他更换灯泡,并把灯炮擦亮。在一次走访时,皮书记发现徐泉翔手挥锄头两脚摆晃在田地锄草松土,他又带领连心小分队立马上前干了起来,一旁的徐泉翔满脸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在与其聊天中得知平时徐泉翔爱网上购物,不过取快递都是骑电动残疾专用车,取快递要行驶一个小时才能到达快递点领。皮书记得知后,告诉他,“您这样骑电动残疾车路上不安全,下次如果有快递的话直接打电话给我,我直接帮您取。”简单的话语中透露着皮书记对贫困户的关心与爱护。

  建档立卡贫困户汪文明,2018年脱贫。常年举家租房在抚州带两个小孩读书,近期想在汪家店村小组做房子,遗憾没有危房改造补助了,上面的政策是已脱贫的没有危房改造补助,年初村委以低保户名义为他申请危房改造指标,也被住建部门打下来了,理由是汪家店旧房经鉴定不属于危房。通过去年的中央专项巡视的共性问题整改,全面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在排查中发现,汪文明以前旧房子是其父亲近三十年前买别人的,四十平方米的显然不够住。皮书记积极作为,及时向帮扶单位主要领导汇报,通过各方协调,为汪文明争取到了危房改造相关补助。年底,在县运管所所长花建平的积极倡议下,县各运输企业及单位干部职工纷纷捐资,为尚庄村智障二级贫困户汪文明家庭送去了特殊的建房助资,同时,并致以新春祝福和问候。当汪文明领到危改补助后,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党的政策真好!”

  改作风,夯实扶贫根基

  初到尚庄村入户走访时,为了草草了事,总是拍了照留痕而去贫困户家中走访,拍完照立马就走,这是一种被动的工作方式,如果仅为了拍照留底备查而走访上户,更是一种畸形的工作方法。附近老百姓看了,会断章取义地认为这是典型的扶贫工作形式主义走过场。自此,皮书记主动改进,真真实实地向贫困户宣传政策,与其走访交谈、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坚决改正为了拍照备查而走访上户的被动思想,确保了各项扶贫落到实处。

  从门外问询,到屋内问暖,从站立两手插袋,到坐下促膝交谈,这是改变工作作风最好的进程。皮书记说,“只有跟贫困户走近了,两心的距离也就近了。”

  凝众力,牢筑扶贫成果

  针对以往帮扶更多的是送钱送物,治标不治本,低收入农户容易返贫的状况,为此,瞄准致贫根源,注重从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入手增加农民收入,从根本上解决农民收入不高问题。一方面,强化与村养殖大户联系,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群众“离土不离乡”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另一方面,摸清半劳动力数量,鼓励引导他们养殖家禽及种植各类蔬菜,连心小分队发挥各自优势,联系商贩,统一销售,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把农产品得以销售,从而鼓励贫困人员通过自身劳动创造更多劳动价值。

  同时,村委与连心小分队一班人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只有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充分发挥引擎作用,全面带动半劳力及弱劳力脱贫增收,尚庄村是传统农业乡村,一直以传统水稻种植为主,农民收入不高、经济效益低下。近年来经过科学合理规划、反复论证,充分发挥环境及地理区位优势,把加快土地规模流转、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大力发展生姜、金溪香柚、中草药种植等特色产业,并成立生姜种植基地及金溪县尚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10万元以上。

  皮书记说,“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连心小分队已卯足干劲,不断增强扶贫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想在2020年全部脱贫摘帽,我们必须以背水一战、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勇往直前的斗志,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