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关:为农村干部树立“工作标杆”
2020-08-12 16: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前军 马亚超 杜礼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提高全县农村干部脱贫攻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农村干部“思想上向先进看齐,行动上向榜样看齐,担当上向事业看齐”,山西壶关县委把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市级劳模程玉珍等6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选树为“优秀农村带头人”。

  为提高全县农村干部脱贫攻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农村干部“思想上向先进看齐,行动上向榜样看齐,担当上向事业看齐”,山西壶关县委把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市级劳模程玉珍等6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选树为“优秀农村带头人”,每月为他们发放2000元特殊补贴,终身领取,为全县农村干部树立了“工作标杆”。

  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市级劳模程玉珍。2011年当选五龙山乡刘寨村党支部书记后,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挖了一座山,填了2个沟,修了2条路,重新安排旧山河;造了百亩地,建了百个棚,盖了百间房,新建一个小康村;建了一电场,通了2个网,养了千只羊,群众眼亮见希望;盖了个村委楼,建了个养老院,修了个娱乐场,红了一面旗;开建一条民俗街,再造一座豆腐房,再修三十户农家乐,发展生态乡村游;完善了制度,改善了民风,健全了机制,工作步入了正轨;下了五年功,富了百余户,赢了万民心,把一个“条件恶劣、设施薄弱、发展滞后、生活困难、留不住人、收不上粮,穿旧衣,喝稀汤,趟小路,住破房”的贫困村,变成了“家家住楼、顿顿有肉、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上得起学、看得起病、养得起老”的小康村。她本人多次被国家、省、市、县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脱贫攻坚奋进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县城建设先进村”---龙泉镇东街村支部书记赵秋文。任职近20年,在县城改造中,中心意识强,大局意识强,引领作用强,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克服重重矛盾,使县城建设顺利推进,保证了进度,做出了贡献。

  “安全稳定和谐村”---晋庄镇晋庄村老支书张卫明。在30多年的支部书记生涯中,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做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议事,有章理事,建立健全了村“两委”联席会议、村干部值班、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和民主理财会议等制度,严格落实了“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制度,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了村级组织领导核心,夯实了基层党建根基。

  山西第一个“七彩村庄”---石坡乡南平头坞村党支部书记郭志强。任支部30多年,修路、引水、架线、通讯,把一个“两山夹一沟”的小山村,建设成为了全国知名的充满了艺术气息的“彩色村庄”。如今,这里成为太行山大峡谷景区入口第一个景点。

  “旱地西红柿规模种植第一村”---店上镇绍良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忠。任职30多年来,把一个“地上无资源,地下无矿产”的贫困村,成功转型为“旱地西红柿规模种植第一村”。他带领全村群众大力推广旱地西红柿种植,将传统种植变为特色种植,带领全村281户664口贫困人员全部脱贫摘帽,踏上了小康路。绍良村的特色产业脱贫,成为壶关县扶贫开发“十大品牌”脱贫模式之一。

  “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桥上乡大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周。任职27年,成功开发出青龙峡景区、星级宾馆、大河漂流、古关驿道、乡村客栈、佛教文化等旅游产品,协助完成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建设,配合举办了三届太行山大峡谷国际攀岩精英大赛,促进了大河乡村旅游产业规模化经营,形成了“一业带动多业上,多业辅助一业兴”的旅游产业链。全村259户人,家家开起了旅馆、人人当上了老板,年人均纯收入由2005年的800元增长到现在的4500元,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近100户,进城购房户54户,安置劳动力近1000人,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生态旅游村。

  “工作标杆”的树立,做到了“让吃苦的‘吃香’,实干的得‘实惠’,埋头的‘出头’;为德才突出的设立‘超车道’,为实绩突出的提供‘快车道’,为踏实肯干的设置‘加油站’”,为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坐标系”和“参照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