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四连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7-30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国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是建强基层党组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斗中。阿拉善右旗坚持从推动基层组织“换挡”升级、提升脱贫攻坚干部“爬坡过坎”本领、打造脱贫攻坚“领头雁”队伍、构筑脱贫攻坚“蓄能池”四个方面入手,以绣花功夫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实行动态管理循环提升,推进基层组织“换挡”升级。聚焦“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总体布局,大力实施“五化十星六强党支部”创建活动,组织全旗40个嘎查党组织围绕“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强、治理能力强”六个方面开展14个专项行动,并以对标创建、擂台展示、实地验收等方式,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具体。目前,9个嘎查党组织晋级最强党支部,力争年底前全旗50%的嘎查党组织达到最强党支部。持续深化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每年按照10%的比例,倒排相对软弱涣散党组织,通过建立由1名旗处级领导、1名组工干部、1名苏木镇党委书记、1名嘎查“第一书记”定点包联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制定一套整改方案,派驻一支驻村工作队的“411”联动机制,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换挡”升级。全面推行嘎查党组织脱贫攻坚考核“674”工作法,按季度对嘎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进行考核,晾晒成绩,动态排名,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加强教育培训实效性,提升脱贫“爬坡过坎”本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旗委、苏木镇党委、嘎查党支部分类分级对脱贫攻坚干部进行全员培训,持续“加油充电”,提升攻坚破题能力。探索实施“线上+线下”同步教育模式,依托微信公众号,每日发送脱贫攻坚基础知识,定期开展线上测试,确保扶贫政策入脑入心。组织党校、扶贫办、住建局、就业局、残联等9个部门成立送教下乡宣讲团,通过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平台和现场互动等方式,累计开展专题宣讲8场次,累计培训扶贫干部670多人次。并通过“钉钉”软件回播功能常态开展培训,帮助扶贫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季度开展专题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经验交流、实地观摩等方式,进行实战化训练,不断提升扶贫干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有效方法。

  推行双向联动帮带,打造脱贫攻坚“领头雁”队伍。实施“红色领雁”培育行动,围绕“高端畜牧业、特色驼产业、乡村旅游业、沿路延边服务业”等产业,通过组织实施“五培双带”工程,先后把180名农牧民党员培养成了产业骨干,把80名产业骨干培养成了党员,把65名党员产业骨干培养成了嘎查后备干部,把40名嘎查干部培养成了产业致富带头人,把38名种养殖大户培养成了“党员中心户”,打造出带富群体14个,培育出娜仁图雅、杨宝山、谢军仁等一批党员致富典型,让党员扛起发展大旗,将党员身份亮在农牧民心中,不断提振农牧民创业致富信心。探索实施“定位+识别、建制+培育、严管+厚爱”“3+3”选育管模式,249名苏木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嘎查“两委”班子成员与179名嘎查后备干部建立“成长链”,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脱贫攻坚队伍。

  创新帮扶措施激发活力,构筑脱贫攻坚“蓄能池”。探索建立嘎查驻村工作队民生项目档案,组织全旗40支驻村工作队围绕嘎查基础建设、就业保障、特色产业、集体经济发展等9个方面,建立民生项目档案386个,推进民生项目持续健康发展。做实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积极与医保局、社保局、社区对接,将所有搬迁户纳入医保、社保范围,纳入社区统一管理,享受生态补偿政策,让搬迁群众搬的“安心”住的“舒心”。持续巩固扩大“培训+贷款+就业”扶贫成果,通过定期举办驼产业、公共区域保洁、烘焙专业培训班、电商培训班等方式,不断拓宽农牧民就业增收渠道。创新实施“党建金融贷”扶贫行动,通过嘎查党组织、党员“双评星”互促模式,全旗78名农牧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共申请授信贷款3313万元,有效解决了农牧民党员带领农牧民发展产业贷款难、资金不足等问题,为农牧民自主创业注满“蓄水池”。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