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向阳村第一书记吴胜:拿好“接力棒”,答好“扶贫卷”
2020-06-10 11: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天,非常感谢组织的精心安排,让我有机会到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向阳村参加工作,我为我能够为向阳村服务感到十分荣幸。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继承施德鹏书记的遗志,以施德鹏书记精神为榜样,沿着施德鹏书记的脚步继续走下去,进一步巩固向阳村贫困村摘帽成果和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减贫任务,带领向阳村全村1824人同步进入小康。”这是2019年4月新任安徽省青阳县新河镇向阳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吴胜在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内容。

  一年多来,他绝大部分时间不是在贫困户家,就是在去贫困户家的路上,时刻把贫困户的事牢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一年多来,他无时无刻都在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人,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增收,帮助未脱贫户实现脱贫,帮助已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果。一年多来,他以村为家,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

  小笔尖记民生

  六月的向阳,风雨天比其他月份似乎更多些,风雨也更加猛烈点。吴胜看着窗外的大雨,想起独自一人在家的贫困户左克发,于是他拿起雨伞,带上手提包,来到了左克发家,仔细查看房屋情况,并问:“左大叔,下雨了,房子还漏雨吗?”

  “吴队长,外面这么大的雨,你还来看我。屋里不漏雨了,好着呢,房子装修后显得既宽敞又明亮。谢谢你帮助我申请房屋安全提升工程,感谢党的好政策,不然的话,依照今天这雨势,我家又要下小雨了。”左克发激动地说。

  家住向阳村二组的贫困户左克发,因身患淋巴瘤,常年在家吃药静养。家中还有一子,自大专毕业以后,一直在外务工。左克发住的楼房年代久远,加上去年向阳村遭受严重干旱,导致房屋墙体有些开裂。由于家庭经济来源单一,除去日常的开销,所剩的收入就寥寥无几了,房屋修缮不知从何说起。去年11月份,吴胜上门走访时,左克发将房屋受损情况告诉了他,吴胜把这件事记在本子上,记在心里面。今年三月中旬,县里启动实施安全提升工程,吴胜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帮助左克发申请今年安居提升工程。经申请、入户调查鉴定等相关程序,最终帮他申请安居提升工程。房子修缮完工那天,左克发还专门去村委会邀请吴胜去他家,一起见证这幸福的一刻。

  在吴胜的笔记本上记录着86岁王玉珍老人带着刚上初中的孙子徐志俊,祖孙两人相依为命,为了帮助徐志俊能够正常的上学,吴胜帮助其申请向阳花开爱心助学金,联系爱心人士进行爱心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还有罗家喜的就业问题、王方列入户道路难题...吴胜将它们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落实到行动上,帮助他们纾难解困。

  小板凳话脱贫

  今年59岁的卢东升每天早上六点钟准时起床,随后去鸡舍将小鸡放出来,再喂食,然后给鸡舍消毒,下午去向阳村光伏电站场地查看光伏电站运营情况,这就是他一天的工作。每周他还清除光伏电板四周的杂草灌木。

  “曾经的卢大叔,每天无所事事,整天都在村里闲逛。现在每天都比我忙,每次上门走访,都要提前打电话预约,不然,我都很难在他家看到他”吴胜笑着说,卢大叔是我来向阳村工作一年以来见过变化最快的贫困户之一。

  卢东升住在向阳村六组,家中还有一个比他小一岁的老伴,夫妻俩一路携手走过30多年风雨寒暑,卢东升患有尘肺病,不能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2014年,经自己申请、村委会核实等程序,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吴队长,每天傍晚就来我家跟我唠嗑。他时不时例举同村的汪宝华、高为明、邻村的邢为学、朱来发等励志脱贫事迹,就这样持续了一个多月。”卢东升回忆道。我对团结村的朱来发的励志脱贫事迹历久弥新,同时也被吴队长的行为深深地感动了,心里暗暗发誓通过自力更生,实现致富。

  2019月6月,在吴胜、帮扶人以及村委会的帮助下,卢东升成功申请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开始他的林下规模化养鸡之旅。当年,他就成功地饲养了5500余只的土鸡,由于去年鸡肉市场行情比较好,他获得了5万余的纯收益。今年,卢东升计划进一步扩大养鸡规模。

  小脚步促增收

  向阳村作为青阳县贫困村之一,基础设施滞后,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以来,向阳村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基本之策,狠抓到村产业,促进村集体收入,常抓到户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春节的节日气氛一反常态,除了抗疫一线日夜不分、持续战斗,其他各行各业都一改往日喧嚣,整个社会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同样,向阳村2020年第一批到村产业——钢构厂房项目建设也受到了影响。为了降低疫情对产业项目建设的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吴胜积极谋划项目建设,提前做好项目选址、图纸设计、预算等工作,待疫情好转,立即开工建设。2月中旬,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他亲自前往临近的乌龙村、洪山村实地考察项目用地,并多次前往镇扶贫工作站、镇规划办等部门对接项目选址和图纸设计工作。经过前期的筹划准备,向阳村800㎡钢构厂房项目于3月初正式开工建设,5月底项目建设完工,并通过了验收,正在进行项目决算工作,接下来,厂房将移交租赁方,由租赁方进行机械安装,预计8月底投入使用。此项目预计每年能帮助向阳村增加4万多元村集体收入。

  疫情同样也阻断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路。为了解决贫困户土鸡滞销难题,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他又当上了“代销员”,穿梭在贫困户和消费者之间,为贫困户和消费者牵线搭桥,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400余只,带动14户贫困户增收1万余元。

  “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队长,虽然,我不能干出惊天动地之事,也不做出感人肺腑之事,但是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是我份内的事,这也是我职责所在,我做得还不够,还要努力……”吴胜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