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找准“直过民族”战贫发力点
2020-07-31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云祖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镇康县南伞镇白岩村组织德昂族妇女参加培训,传承德昂族服饰文化。 谭顺媛供图

  云南省在脱贫攻坚战中强化党建引领,把最能打硬仗的干部派到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的贫困村,对贫穷堡垒发起“总攻”。截至目前,独龙、德昂等9个民族已整族脱贫,怒族、傈僳族“两不愁、三保障”已基本解决。

  云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独龙族、基诺族等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曾经处于深度贫困状态。该省立足实际,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战贫优势,走出了一条少数民族地区整族脱贫的攻坚之路。

  一族一策打好“分类牌”。分别编制了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一个民族一个方案,组织中烟云南公司等企业,一个集团精准帮扶一个民族。中烟云南公司聚焦保山市的13个布朗族聚居村,投资12.5亿元,实施安居工程、产业发展等7大工程63个项目,帮扶布朗族甩掉贫困帽。

  牵住基层组织“牛鼻子”。调优调强“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组织力量,从县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处级、科级干部或后备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及时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加大“直过民族”村党组织带头人优化力度,以“农村青年人才回引计划”为抓手,引导退伍军人、大学生及外出务工青年等返乡创业,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4308人;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发展“直过民族”青年党员力度,支持党员发展致富项目和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贡山县独龙江乡通过“党支部+企业”模式,成立草果烘干厂,建立草果收购、粗加工、统一外售产业链,2019年草果产量6450吨,实现产值5805万元,独龙族群众户均增收5800元。

  扶智扶志“拔穷根”。制定实施“直过民族”人力资源综合帮扶意见,从培训入手,开展25—45岁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8.43万人次,对45岁以上的“直过民族”人口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免费培训;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转移就业12.41万人次,依托各级就业服务中心和外出人员集中地党组织,做好“直过民族”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增强“造血功能”。勐海县选派4名干部进驻布朗山乡曼囡村最为贫困的曼邦三队村民小组,白天带着村民下地干活,晚上办夜校,这个布朗族村民小组17户58人已全部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