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高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闫林:把驻村当住家 把扶贫当事业
2020-07-20 15: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嘉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驻村之前,闫林想象自己是“太阳”,能用自己多年的工作和生活经验照亮整个高庄。可到了高庄村后,现在闫林更像一根“火把”,温暖着高庄村每一户贫困家庭。“不能穿白衬衣,村民会担心弄脏你的衣服而和你保持距离;在村民家喝水也不要用自己的杯子,否则他们会认为你嫌他们不干净;要学着用方言和村民交流,不然他们会拒绝跟你谈心……”到了基层,与乡亲们接触多了,才能总结出这些经验,也才能更直接地感知人心。

  闫林同志自2017年从自治区统计局派驻沙坡头区兴仁镇高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从刚开始的不知道怎样和老百姓打交道、帮助全村发展致富没思路,到现在能用流利的方言和群众沟通、多渠道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这四年来,他把高庄当成自己的家乡,把扶贫当成一份事业,拼尽全力。

  村容村貌里的“村土情”

  刚到高庄,眼前简陋的村部建设、陈旧的基础设施、落后的村容村貌让闫林大跌眼镜,基础设施问题没有解决好,谈何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敲开致富的大门的第一步,就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兴仁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派出单位自治区统计局的全力支持下,他与驻村队员、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一道克服各种困难,组织村民270多人次,出动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9辆,投入资金43万余元,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的整治,拆除、清理危房186户,拆除残垣断壁77375米,清理三堆4630吨,填埋废弃水窖177口,拆除牲口圈落217间,清理巷道34条,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向自治区统计局申请资金15万余元,为村部购买了3台电脑、1台打印机、1台复印机、4套办公桌椅、28套会议桌椅、4组文件柜,维修、粉刷办公室、会议室1050平米,党员活动阵地焕然一新。

  组织召开帮扶责任人工作会议

  民情日志里的“乡亲意”

  在闫林的办公桌上,摆放着7本驻村工作日志,每一天的工作情况都有详实的记录。“人不离本,本不离包,办公桌里还有好几本。”闫林说,“我有这个习惯,当天干了啥,贫困户想的啥、需要啥,有啥诉求,有啥情况,一个遍访日志,一个工作日志,我都记得清清楚楚,这是我每天晚上睡前的‘必修课’。”

  整理档案资料,写民情记日志,四年下来,春夏秋冬,晨曦白露,闫林每天都在坚持。“只要群众富裕了幸福了,我这光溜的脑门儿再多掉几根头发也没啥。”他自嘲道。

  闫林带领帮扶干部走访入户

  村里的90多户贫困户,他每个月走访一遍,政策逐项逐户落实,就连吃饭的间隙,也要端着碗串串村部边上的贫困户,讲政策拉家常,群众亲切的叫他“老闫”。

  脱贫渠道里的“致富经”

  高庄村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以种植硒砂瓜为主,受生产用水和封山禁牧等因素制约,种植结构单一,其他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缓慢,加之村民文化水平低,思想保守,缺乏专业技能和创新意识,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

  闫林(左)核查建档立卡户宋成花家庭信息

  为了帮助农户拓宽脱贫致富渠道,闫林用一个月的时间遍访建档立卡户,虚心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掌握、分析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寻解决办法。为26户建档立卡户逐户制定脱贫措施,为其中3名解决公益性岗位;帮助16户有产业发展意愿的“三类”人员对接银行,进行扶贫小额贷款扶持,鼓励引导其发展种养殖业。先后协调对接水利部门新增农田用水口,缓解了600余户2000余名群众生产用水压力;联系农业等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对600余名群众进行硒砂瓜和马铃薯种植技术培训,帮助村民解答了从田间管理到选种、育苗、病虫防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脱贫户董文香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眼里开始有了光彩:“除了种地外,还有公益性岗位务工收入,一家2口人的收入能达到4万余元,远远超出了脱贫线”。

  帮扶单位为高庄村购置1台装载机

  面对村上只有19万元集体资产、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现实,闫林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到自治区统计局、沙坡头区财政局等部门,积极筹集资金36万元,购置了1台装载机,通过提供运输等服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元,还可以免费用于村上环境卫生整治,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喜看瓜田绿油油,转眼又到丰收时。高庄村,这片闫林和驻村队员、村“两委”成员用心血浸润过的土地,正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而闫林,也坚守在自己的驻村岗位,发光发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