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兴海村驻村第一书记常延波落实落细群众的“小事”
2020-07-17 10: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沙坡头区宣和镇兴海村地处宣和镇南10公里处,辖区6平方公里,属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新村,现有691户30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1户13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村总户数的44%,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兴海村被列为自治区挂牌作战村。2019年2月,常延波被市统计局选派到沙坡头区宣和镇兴海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如何带领搬迁移民户致富?如何壮大兴海村集体经济……成了常延波驻村一年多里每天要思考的问题。

  沙坡头区宣和镇兴海村地处宣和镇南10公里处,辖区6平方公里,属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新村,现有691户30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1户13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村总户数的44%,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兴海村被列为自治区挂牌作战村。

  2019年2月,常延波被市统计局选派到沙坡头区宣和镇兴海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如何带领搬迁移民户致富?如何壮大兴海村集体经济……成了常延波驻村一年多里每天要思考的问题。

  以“获得感”出发,心中有民、心中有数

  熟悉村情是常延波驻村的首要任务,他逐户走访全村301户建档立卡户,详细掌握每户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听取群众对本村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用心梳理村民关心的幼儿园开班、“三空”影响村容村貌、病残户或无劳动能力户政策享受等热点、难点问题,不到3个月时间,常延波完成了机关干部到驻村干部角色的转变,成为兴海村村民中的一员。如何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发挥党组织力量助力脱贫攻坚……都是常延波努力的方向。他积极对接市统计局,为兴海村购置电脑和打印机3台,先后组织召开村“两委”和党员代表会议30多次,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将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华。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心朝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到2019年年底,兴海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帽子摘掉了。

  以“获得感”落脚,务实为民、推深做实

  常延波认真研读学习中央、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忙“输血”、促“造血”,抓好精准扶贫,全力为兴海村办实事、办好事。团结带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全面落实产业奖补、雨露计划、驾照补助、大棚种植奖补、土地确权、户籍核查、扶贫数据质量核查录入、务工信息收集等各项扶贫政策和工作的落实。实施整村推进工作时,常延波不辞辛苦,逐户到群众家中动员拆除违章建筑。配合支持兴海村土地流转企业管理经果林2867亩,补种树苗1.7万株,增加兴海村用工人数。他主导大力发展养殖业,积极联系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资金10.5万元,对养殖户予以补助。2020年一季度,兴海村牛羊存栏分别达到520头和830只,是2019年同期发展规模的2倍。

  以“获得感”着力,以人为本、胸有乾坤

  “没有架子”“真正关心帮助我们群众”…这是兴海村群众对常延波的普遍评价。胡耀光、米海花等建档立卡户不识字,常延波就隔三差五入户给他们讲解政策,让他们及时掌握了解上级的新政策。建档立卡户田彦虎家中有年迈的母亲和患心脏病的儿子,需要经常去卫生院诊疗,苦于没有交通工具,常延波便当起了热心“司机”。帮助残疾人及时办理残疾证并及时享受补助政策,群众住院走保险报社保,盯促到龄儿童及时入学…凡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常延波都会尽自己所能“马上就办”。“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常延波经常这样和驻村工作队员说。

  以“获得感”提神,民心所向、推进有力

  常延波坚持“集体的事大家商量”,不定期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商议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将村里大事小情的处理结果反馈给群众,兴海村整体工作成效明显提升,获得宣和镇党委政府的一致肯定,彻底改变了兴海村各项工作综合排名连续几年倒数的局面。履职一年多来,常延波吃住在村上,母亲生病顾不上照看,妻子时常埋怨他把家忘了。他牢记驻村第一书记责任和使命,率先垂范,脚踏实地团结带领村“两委”全身心投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兴海村脱贫94户419人,整村脱贫,他个人荣获“沙坡头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常延波同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团结带领兴海村广大党员群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路上,携手致富奔小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