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五河县推行村情报告会制度 搭建党群沟通新平台
2020-07-17 10: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武佳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月14日下午,安徽省五河县各行政村召开三季度“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赵彪随机到武桥镇路西村和双忠庙镇柳湖村观摩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报告会上,路西村和柳湖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分别述职,重点围绕近期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情况和上一次村情报告会议定事项的解决办理情况进行了口头述职,参会人员对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双向”评议,评议结果当场公布。之后,参会人员围绕结合村情确定的议题进行了现场民主议事,并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答复。

  赵彪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村情报告会使群众管理村级事务的主观意愿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民主实践,为更好推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会后,村党组织要对于议定事项,建立任务清单,明确专人和完成时限,认真办理。议定事项内容和办理结果要及时向群众作出答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升村情报告会成效。村“两委”干部要注重学习、认真履职、团结协作、不触红线,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提升组织力。党员和群众要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带头弘扬文明乡风。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五河县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一述两评三议事”村情报告会制度,每个行政村每季度的第一个月召开一次村情报告会,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分别围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述职,与会人员进行“双向”评议并围绕本村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三方”议事。该项制度的推行,搭建起党群沟通新平台,把知情权、监督权、评判权交给群众,既实现了村党组织建设和村级事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又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