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乌兰毛道嘎查有位“好当家人”
2020-07-15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沈亚腩、杨占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何团结带领农牧民发展嘎查经济?如何解决被征地农牧民增收问题?在别人眼里这是难题,但阿迪雅认为,只要肯下功夫,没有什么难题是解决不了的。

  近日,记者来到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乌斯太镇乌兰毛道嘎查,见到了46岁的党支部书记、嘎查主任阿迪雅。身着紫色上衣、牛仔裤,脸色黝黑,非常精干,这是阿迪雅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说起近年来嘎查的发展,阿迪雅的话语明显充满自信。

  2006年,31岁的阿迪雅在乌海开了一家手机店,在自己的努力下,小店生意越来越红火。正当他准备扩大经营规模、放手大干时,当时乌斯太镇政府的一位负责同志给他打电话,向他介绍了乌兰毛道嘎查现状,并希望他回到家乡。本着对家乡的感情和建设家乡的热情,阿迪雅放弃了刚刚起步的小店回到家乡,从基层干起,逐渐得到农牧民的认可,一步步成长为嘎查主任、书记。

  当时,乌兰毛道嘎查一穷二白,农牧民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靠放牧、发展种植业为生,经济来源单一,多数牧民长期住在从祖辈那里传承下来的土房或石头屋里,嘎查没有一分钱的集体收入。而农牧民因为种种原因常年上访,这些都成为干部眼里的大难题,可年轻的阿迪雅却无所畏惧、迎难而上。

  “要想富裕,就要先走出戈壁荒滩。”阿迪雅走进农牧民家中,挨家挨户了解收入、人口等家庭情况,依照“围绕园区、服务园区、发展园区”的发展思路鼓励农牧民再就业。同时,他坚持党建引领,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探索推行“党建+合作社”“合作社+集体经济”的模式,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依托移民后期扶贫工程,团结带领农牧民打造了30座日光温室、2个个人合作社、1个集体合作社。着力打造“一嘎查一品牌”,稳步推进嘎查集体经济“清零递增”,从而带动了嘎查农牧民增收致富。

  乌兰毛道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是阿迪雅带领农牧民成立的集体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建立之初部分农牧民并不支持这一决定,认为“大家挣的钱分掉多好,干嘛要投资合作社?”阿迪雅却说:“钱花完就没了,但投资的话可以让钱挣钱。”那时,他每天都要入户宣传成立合作社的种种好处,一待就是一天,几乎与每个牧民都处成了“安达”(蒙古语中“兄弟”的意思)。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嘎查成立了集体合作社。

  合作社的成立实现了资产变股权、牧民变股民的重大转变,项目涵盖了园区内的部分绿化养护和家政服务,解决了10位农牧民的就业难题,激发了农牧民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干劲。据统计,乌兰毛道嘎查2019年度完成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8万余元,农牧民户均分红2800余元。

  “我是合作社的一员,在获得草原奖补的同时还能享受年底分红,我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挣上钱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现在我的钱包都是鼓鼓的。”乌兰毛道嘎查牧民顾玉芳说。

  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道路顺畅了,但嘎查里收入较低的老年人却赶不上这趟车。为了能切实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阿迪雅为达到退休年龄的(女性55岁以上,男性60岁以上)农牧民宣讲缴纳养老保险的政策和好处,并鼓励嘎查内所有老人参加养老保险。可嘎查里有两户农牧民条件太差,付不起近两万元的养老保险金,他得知后,自己掏腰包垫上了这笔钱,并安慰农牧民:“别担心,肯定能拿上退休金。”同时,他争取到为患有慢性病、常年吃药的60岁以上老人提供每人每年1200元补助的政策。阿迪雅的辛苦操劳都被老人们看在眼里,他们经常叫阿迪雅来家里吃饭,当自己半个儿子疼,时不时叮嘱他:“你要注意休息,别太累了。”

  如今,乌兰毛道嘎查在现行标准下已无贫困人口,嘎查农牧民也全部搬迁进新房。下一步,阿迪雅计划打造一个集餐饮、娱乐、住宿、购物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商业广场,争取让嘎查的经济收入再上一个台阶。“为当地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这是我当嘎查当家人的初衷,而我希望自己能将家乡打造成高新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阿迪雅说。

  一直以来,阿迪雅都以“只争朝夕,不负青春韶华”的锐气,以“扛起担当,继续冲锋在前”的勇气,奏响着青春旋律,书写着无悔乐章。不仅赢得了乌兰毛道嘎查老百姓的口碑,也获得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责编:车婧